華盛頓擬出售台北F-16V戰機,美國雙艦並再度航行通過台灣海峽,美國國務卿蓬佩奧表示未來可能會有更多的行動執行《台灣旅行法》。中國國防部發言人吳謙今(28)日回應強調,台灣問題是中國的內政,事關中國核心利益和中國人民民族感情,不容任何外來干涉。

中國國防部下午舉行例行記者會,國防部新聞局局長兼新聞發言人吳謙大校答覆記者提問有關上述美國與台灣之間的「軍事往來頻密」,台灣一些「綠營」人士將此解讀為這是美國「挺台」的訊號一事,有何評論?

吳謙表示,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大陸和台灣同屬一個中國。中華人民共和國是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中國的主權和領土完整不容分割。

吳謙指出,美方最近在台灣問題上「搞了一系列動作」,無論是售台武器,還是軍事聯絡,中方都堅決反對。

他強調,台灣問題是中國的內政,事關中國核心利益和中國人民民族感情,不容任何外來干涉。一個中國原則是公認的國際關係準則,也是中美關係的政治基礎。任何破壞一個中國原則的言論和行為,都無異於在動搖中美關係的根基,都不符合中美兩國的根本利益,也是非常危險的。

吳謙表示,「我們還注意到島內一些人的分裂謬論」,對此他想強調:統一是歷史大勢,是正道。「台獨」是歷史逆流,是絕路。一個中國原則是兩岸關係的政治基礎。

吳謙認為,台灣前途在於國家統一,台胞福祉繫於民族復興。煽動兩岸對抗、妄圖挾洋自重的人和勢力不明大義、不得人心!「祖國必須統一,也必然統一」。

「我們願意以最大誠意、盡最大努力爭取和平統一的前景」,吳謙指出,但針對外部勢力干涉和「台獨」分裂分子活動,「我們將採取一切必要措施,堅定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堅定維護台海地區和平穩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