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適逢暖冬,農作物也受到影響,屏東縣恆春半島洋蔥普遍長不大,大球欠收3至4成,恆春及車城地區農會表示,口感和風味不會因為球莖大小受影響,並鼓勵消費者買小球或小小球,幫助蔥農。

農會說明,莖球直徑8至10公分為大球;莖球直徑7至8公分為中球;莖球直徑6至7公分為小球,再小就是小小球,而恆春半島種植洋蔥面積約600公頃,農糧署估計,因暖冬影響歉收的面積約1成,恆春鎮農會總幹事林順和表示,往年每位蔥農可種出約6至7成的大球比例,但今年受暖冬氣候影響,大球約只占3至4成,雖然價格較去年提升,但因比例少,仍影響蔥農收入。

車城鄉農會總幹事林茂盛指出,恆春半島洋蔥今年產量比去年減少,而且普遍長不大,價格以每袋15公斤來算比去年漲了約新台幣100元,但整體收成來說,因小球和小小球的產量多,農民仍然沒有賺錢,過去小小球上不了市場,今年卻特別多,林茂盛表示,希望消費者採購低價的小球或小小球,口感和風味絲毫不會因為球莖大小受影響。

每年3月至9月是國產洋蔥產期,而恆春半島洋蔥是國產洋蔥裡風味、口感最佳的,常有外縣市洋蔥冒充恆春半島洋蔥,車城鄉農會去年向商標局申請產地標章,讓消費者能夠辨識,但是市場零賣的洋蔥就難以辨識,車城鄉農會提醒,若想吃恆春半島洋蔥,消費者也可以上網訂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