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消息氾濫,Line群組尤其是滋養假消息最重要園地之一。在台灣擁有2100萬用戶的Line與政府、新聞媒體、民間組織合作,攜手對抗日益氾濫的假訊息與錯誤訊息,今(28)日啟動「Line數位當責計畫」,內容包括「Line謠言查證」官方網站與官方帳號,在Line Today中強化「謠言破解」專區,同時舉辦媒體識讀系列活動。

Line台灣董事總經理陳立人表示,Line將提供客戶一個方面查核訊息的工具「Line謠言查證」的官方帳號,與「台灣事實查核中心」、「Cofacts真的假的」、「MyGoPen」與「蘭姆酒土司」等四家查核機構合作,同時也連結行政院即時新聞澄清平台內容。

Line也將在Line Today的首頁「今日頭條」中的「謠言破解」專區刊登查核結果,讓已經查核過的訊息有更廣大的觸及面。

立法院長蘇嘉全也以假訊息受害者表示,當監察院公佈他的財產有六千多萬現金存款,他也嚇一跳,是不是太太的私藏錢。原來這裡面有三千多萬是國慶籌備活動,存在作為國慶會主委的他的專戶裡。他瞭解後,才高興不到三十分鐘,就有些人卻說他把公款納入私人帳戶。這時候就有Line說他侵佔公款,並不斷轉貼。最後透過刑事警察局查出六個傳遞假訊息的帳號,兩個來自境外、四個來自境外。

蘇嘉全說,現在立法院有七個政院送來的相關法律案與五個立委提案,希望能夠在保護言論自由範疇內,杜絕假訊息的氾濫。

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也說,他是Line假訊息的受害者身份出席;尤其是在去年選舉期間。他說,科技進步很快,Line作為仲介平台越來也會越長越大,勢必要承載更多的社會責任。對於Line推出數位當責計畫,他表達感謝。希望大家一起來守護台灣的民主自由與言論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