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府秘書長陳菊控名嘴吳子嘉、謝寒冰、張友驊等人在電視節目中,以不實言論抹黑,委請律師提出妨害名譽告訴,台北地院今(28)日表示,已陸續收到陳菊的3件刑事自訴狀,由於3案是在不同的3天分別遞狀,因此交由3位不同法官審理。

陳菊說,今年1月15日至1月31日,吳子嘉、謝寒冰、張友驊等人在電視節目「中天新聞龍捲風」及「東森關鍵報告中」有長達半個月的時間,共300分鐘,以不實言論對她進行抹黑,其中更有一集足足攻擊了40分鐘,幾乎佔總節目長度的一半時間。

陳菊提告的內容指出,吳子嘉曾表示高雄輕軌並非公開招標、氣爆代位求償使受災戶拿不到錢,但輕軌一、二階工程都是「公開招標」,招標公告在政府電子採購網上對外公開,高雄氣爆代位求償計畫在5個月內發出第一筆賠償,就算是較難認定的案件,也已經在一年左右獲得賠償。

另外,提告內容也提到,謝寒冰說律師為了多拿錢而欺騙災民接受代位求償,但無論是自提訴訟、國賠或代位求償,氣爆善款皆給予法律補助;張友驊也曾指有國營事業董事長夫人為菊姐學日本料理 ,但並無此人,更說新潮流南部有招待所,也根本沒有這個地方。

陳菊認為,3人在電視節目上已明顯逾越言論自由範疇,是以不實言論一再造謠抹黑,「這是系統性、組織性的毀滅個人人格與名譽,更是近年來台灣媒體最黑暗的時刻」,因此經過幾經思考,決定對其提告,「絕不姑息抹黑造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