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政府副發言人黃瀞瑩日前在政論節目表示,統獨每兩年就會吵一次,不懂到底「吵什麼」,統獨就是「假議題」,言論引發爭議,甚至有網友在臉書發起「第一屆假議題發現大賽」來嘲諷。台北市長柯文哲今(28)日受訪時,幫黃緩頰稱「她還不到30歲」,「你怎麼期待一個年輕人在很短時間內去講一大堆?」

318社運(太陽花學運)領袖林飛帆昨在臉書發文指出,他覺得大家根本不用去爭執「統獨是不是假議題」,只想問「台灣作為一個獨立的民主國家是否正在面對中國的併吞(統一)威脅?」「如果你認同是,那要問我們怎麼一起面對?如果你認為不是,那祝你平安喜樂,幸福健康!」引發網友討論。

柯文哲今日未安排公開行程,上午於北市府接受媒體聯訪,媒體詢問柯是否認同林飛帆所論述,柯文哲直言,台灣活在這世界上隨時都有外來的威脅啊,這本來就是要自立自強,「我從來不會認為說台灣都沒事,怎麼會沒事?」

柯文哲表示,台灣不是世界超強國家,「我們還是一個比較小的,所以本來就是自立自強」。

媒體質疑,那這樣統獨還是假議題嗎?柯文哲說,他知道昨天學姐被K慘了,「但是其實她是學妹,她還不到30歲,叫她學姐……」,他指出,統獨「假議題」是說,如果放在中美對抗大架構下,美國在現階段不會允許台灣獨立、也不會允許台灣跟中國統一,但這種大局之下,「還是有人隨時想要破壞那個均衡」。

柯文哲表示,大戰略的這種狀態還沒改變狀態下,「我們還是要隨時提防這種小動作、小波折,要破壞這均衡的動作,還是要注意嘛」。

媒體追問,是否認為黃瀞瑩的論述不夠完整?柯文哲為學姊緩頰道,「她還不到30歲,妳怎麼期待一個年輕人在很短時間內去講一大堆?」柯強調,很多東西我們也是慢慢學習,像這次去美國還是很有用,跟很多人談過,跟5、6個智庫、政府單位談過,資料越多、判斷會更正確。

柯認為,就好像以前當醫生,他每次都說,診斷做不出來,最通常理由是蒐集資料不夠,所以資料越多、診斷會越正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