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遏止酒駕,政府啟動刑法修法,朝野立委也紛紛提案修法,立法院司法法制委員會今(28)天排案審查立委修正草案。力推引進鞭刑的藍委沈智慧今(28)天質詢時重申此立場,更舉各項民調說明是民意趨勢,而法務部仍維持不贊成立場。

為防制酒駕,交通部與法務部推動修法,立法院前天三讀通過《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部分條文修正案,加重酒駕者行政罰鍰,行政院今天將通過法務部研擬刑法185-3條修正草案,酒駕議題備受朝野立委關注,總共提出29案修法,立法院司法法制委員會今天也排案審查。

國民黨立委沈智慧日前表示,酒駕肇事雖修法重罰,但不論死刑或無期徒刑,很多人都罰不怕,她建議引進鞭刑,今天她仍維持一貫立場,期盼鞭刑入法。法務部次長蔡碧仲答詢時重申不宜引進鞭刑態度,他補充,身為人父,可理解被害人認為撫慰心情的想法。

接著,沈智慧引述刑事政策書中內容,她指出,根據高雄市長韓國瑜1997年詢問台北縣家長針對酒駕的看法,電話調查結果顯示,多數家長贊成引進鞭刑以維護社會治安,同年TVBS也做民調,結果有62.6%民眾支持鞭刑,直到2017年入口網站Yahoo調查發現,有2萬5千人認為應對酒駕累犯、性侵犯、虐童者,增設鞭刑刑罰。

前天三讀通過的《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部分條文修正案,通過酒駕居留附帶決議,限期交通部3個月內,與相關單位擬定細節。蔡碧仲說,此議題有賴大家集思廣益,所謂拘留,未來還要經過法院簡易庭裁定,研修一套具體可行的配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