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中海驚傳發生第1起偷渡客獲救、反劫持商船逃亡案件!義大利副總理兼內政部長薩爾維尼(Matteo Salvini)在臉書上表示,1艘商船在拯救移民後,反而被迫改道向義大利蘭佩杜薩島(Lampedusa)與島國馬爾他(Malta)方向前進,目前下落不明;義大利海警正透過望遠鏡監控,絕不讓那艘被劫的商船越境一步。

據義大利媒體報導,該事件是因為利比亞海岸警衛隊協調的救援,在3月26日至27日的夜間,救出並帶回117名移民,之後又發現另1艘偷渡客船隻,於是聯繫商船「Elhiblu1」號,加入救援。該船從土耳其出發,正準備到利比亞。

原本只有108人的油輪「Elhiblu1」在離利比亞約9.6公里的海上,救起約120名偷渡客,在偷渡客知道油輪是開往利比亞方向後,竟然強迫船隻改道。目前船員情況不明,馬爾他媒體報導,船長發出的最後一條消息,稱該船「在海盜手中」。

義大利反移民派的副總理薩爾維尼表示,這是第1次人蛇集團變身海盜,在公海綁架商船。他指責那些挾持商船的人「不是難民,是海盜」,表明絕對不會讓該油輪靠近義大利海岸,強調「我們會用望遠鏡看著他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