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個人申請第一階段篩選結果於今(27)日早上公布,今年首度落實五選四選考制度,以至於四科滿級分人數變多,頂尖大學熱門科系多有一階段篩選通過人數暴增狀況。補教名師劉駿豪表示,今年高分群變多,第二階段有些學校只看書面資料,但人為因素多、究竟如何評分,將是一大考驗。

今年頂尖大學熱門科系多有爆量狀況,包括交大電機工程乙組通過第一階段篩選門檻為英、數、自44級分,即便今年實際招生名額達150人,但一階通過人數為509人,高達三倍之多。清大電機工程乙組更高達12倍。

劉駿豪表示,今年台大機械系參採國、英、數、自四科,107年第一階段通過分數為56級分、108年為58級分。相較於去年高出兩級分在於56級分過關後於第二階段將有共同筆試,但今年筆試取消,改採參考50%被審資料,故學測級分數再往上跳。

但今年因為新制上路,改採四科因此滿級分人數變多,以至於一階過關人數能力相當、通過者皆變多,「但接下來問題在於50%的審查資料校方該如何評分。」今年第一階段已經分不出高下,接下來審查資料50%究竟該如何評分、大學如何選才將是一大問題。

劉駿豪談到,以第二類組而言,過去重複錄取嚴重,很多科系可以在第一階段定江山、第二階段相對較不影響,「但如今一階段學生數變多、審查資料比重增加,如何參採在校成績也是問題,在於每個學校都不一樣不知道該如何比。」

劉駿豪建議,大學科系應列出書面審查細目,不應只是公布佔比,譬如清大校長賀陳弘之前曾親自出來提點「引導式」自傳就會是比較妥當的方式,建議大學級分設計和後續書面審查制度應更為明確。

補教名師劉駿豪表示,今年高分群變多,第二階段有些學校只看書面資料,但人為因素多、究竟如何評分,將是一大考驗。(圖/記者許維寧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