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門牌近23年沒換發,不少破損或字跡模糊,市府民政局去年起經徵件評比及票選,選出融合29區在地特色的新式門牌,並分為單號紫色、雙號橘色,今(27)日起由市長侯友宜將市府大樓換上新門牌門牌,將從板橋、三重、雙和、新莊等都會區開始換發,預計明年2 月全市都更換新式門牌,展現各區風貌及特色意象。

民政局長柯慶忠表示,新北市現有門牌是1996年換發,2010年升格時先以貼紙將鄉鎮市改為「區」,但經過8年,貼紙大多褪色脫落,新北市去年舉辦新式門牌徵件,有543件作品投稿,經10多萬位市民上網投票,票選出前20名作品,再由專業人士評選,最後由明志科技大學大三生陳冠至與設計師父親陳文順搭檔的作品獲選。

侯友宜表示,新式門牌不僅顏色明亮容易辨識,具指引作用,設計上更融入29區獨有特色,像板橋區是「林家花園」、土城區是「桐花」、萬里區是「女王頭」及「萬里蟹」、三芝區的「筊白筍」、三重是「新北大橋」、新莊是「新月橋」,樹林用特產紅麴、鶯歌採用陶瓷,汐止取水止於此的意象,將「止」設計為山的形狀,水止於山前,象徵地方特色,可突顯地方特色並強化在地認同感,也讓門牌更加美觀。

此外,新式門牌也以顏色區別單雙號,其中單號為紫色、雙號為橘色,更增加門牌判讀的辨識性,公寓或大廈集合式住宅,同棟2樓以上則採用小型門牌,省去行政區和路名路段,節省空間。

侯友宜、柯慶忠上午一起取下新北市府大樓的門牌,貼上新式門牌,象徵今天起將全面換發全市門牌,民政局表示,首波將從人口密集的板橋、三重、中和、永和、新莊等區開始更換,並配合製作時程逐步擴及其他地區,預計到明 (109)年2月份全市120萬張門牌全面換發完成。

民政局強調,換發時戶政事務所人員會先聯繫公所、里長、社區管委會,工作人員也會穿著背心、配戴識別證,請住戶屆時配合並適時協助新舊門牌拆裝。

新北市的門牌歷經數次變革,最新式的門牌具各行政區特色及意象。   圖:王峻昌/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