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證不實的新聞報導快速增長,甚至影響國家安全,NCC主委詹婷怡也被捲入風暴核心。

如何同時維繫言論自由價值,重建媒體自律?她準備射出兩支箭。

詹婷怡2016年接下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主任委員的位子時曾說,這「就像是跳火山,我接下來必須匍匐前進。」她很快就一語成讖,才不過幾年,這座火山裡頭的岩漿已經開始滾燙冒泡。

去年9月,燕子颱風侵襲大阪關西機場,「中國派車前往關西機場救援」的消息,讓台灣駐日外館成為眾矢之的,遭批毫無作為,其後駐大阪辦事處長蘇啟誠輕生,震驚全國。這個消息並不真實,但這些輕率、深具煽動力的跟風新聞,卻讓媒體、民怨、官僚系統產生連鎖反應,終於導致了憾事。

四年1822件申訴

NCC僅裁罰兩件

今年「兩百萬噸文旦棄置曾文溪」、「韓國瑜等三市長合體,天空出現『鳳凰展翅』雲朵」等有疑慮、不嚴謹的新聞不斷曝光,連皮克斯製作的動畫片《包子》獲奧斯卡獎,媒體都能在標題上添加「韓流助攻」。在選舉、外國勢力與政治環境的影響下,未經查證或是疑似受到操作的訊息藉由媒體大量傳播,新聞業的自律幾近失控。

去年起,民進黨立委就開始將砲口對準NCC,認為詹婷怡始終未亮出《衛星廣播電視法》第27條這柄「尚方寶劍」控管「假新聞氾濫」的現狀。今年3月,行政院長蘇貞昌更因台南立委補選的選舉期間發生「文旦」新聞,震怒指責身為獨立機關的NCC,「誰都管它不到,它也什麼都不管。」

緊接著,詹婷怡3月18日至立院備詢,立委再度圍而攻之。民進黨立委蘇巧慧指出,2015到2018年間,NCC接受1822件內容不公不實申訴案,NCC卻只罰了兩件,明明最高可罰到兩百萬元,NCC卻只各罰20萬元;立委林俊憲直截了當地說,「如果大家都覺得妳不適任,自己要不要考慮辭職?我如果是妳,我就考慮辭職」;立委鄭寶清則怒批,「不謀其政,就不要在其位。」

另外,即使詹婷怡想督促公務員加快行政程序,NCC文官卻抱怨抵制,認為基層人力資源不足。內外壓力接踵而至,坐在火山上的詹婷怡,幾乎快被噴濺而出的灼熱岩漿滅頂。

表意自由的副作用

不實信息沒有特效藥

正如中正大學傳播系教授、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諮議委員胡元輝說的:「不實信息沒有特效藥。」一方面,不實信息是「表意自由的副作用」,這是資訊爆炸現實中的複雜結構面問題,「並非只靠NCC一個獨立機關處理就能解決。」另一方面,胡元輝也認為:「這並不表示NCC就可以不作為,它不能這麼消極。」

詹婷怡和NCC現在頂著空前壓力,尤其是「政治性」的壓力,她必然成為被鎖定的靶心。然而,NCC有時也無能為力,舉例來說,「廣電三法」無法規管網路數位內容以及平面媒體(平面媒體由文化部主管),而且,基於尊重言論自由、新聞自由,NCC也不可能成為「審查內容」、「管制言論」的東廠單位。

另一方面,詹婷怡和NCC也非全然無辜。廣播電視業者「違反事實查證」、「自律失控」的現狀,NCC確有儘管難為、卻仍有可為之事。

(本文獲今周刊授權轉載,詳細內容請參閱第1162期《今周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