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有抽菸習慣的32歲吳姓電腦工程師日前因左眼視力急速退化而求診,原以為是長時間使用3C產品造成,經詳細檢查發現竟是少見的「特發性結節性腎小球硬化症」,發現時腎功能剩下不到15%,目前以服藥控制並仰賴洗腎維持代謝。

收治病患的光田綜合醫院醫療副院長暨腎臟內科醫師張家築指出,病患因為年紀輕,平日不會多加留意追蹤血壓,直到血壓飆高使得眼底血管破裂,造成視力模糊才就醫,倘若早些發現能更有效控制、延續腎功能。

「愛腎先戒菸!」他提醒,許多民眾都知道抽菸、二手菸、三手菸會增加心血管疾病風險,可是多數人乍聽心血管直接可想到與心臟有關,卻忽略這些危險因子也會傷害腎臟。

張家築指出,腎病變常見有水腫、腹水、血尿、貧血或倦怠等等外顯症狀,另也可能合併三高情形,然而「特發性結節性腎小球硬化症(Idiopathic nodular nephrosclerosis)」特色就是病徵不明顯,患者發現時腎功能都已經受損嚴重。

吳姓工程師沒出現水腫、血尿等症狀,沒有糖尿病史、也沒有肥胖,因左眼視力嚴重退化,才到光田的眼科檢查,醫師蔡明輝發現病患兩眼都有嚴重視網膜點狀出血、水腫現象,詢問有無糖尿病、高血壓等病史,病患皆否認,當下警覺請他立即量血壓,結果竟破表,收縮壓飆高230毫米汞柱(標準值<140mmHg),蔡醫師當時診斷為高血壓視網膜病變並判斷患者可能罹患其他內科疾病,治療眼疾外也將他轉往內科檢查。

張家築說,罹患「特發性結節性腎小球硬化症」須做病理切片確診,取樣過程有少許腎臟出血風險,可能因此確診病例不多見,醫學上英文發表文獻個案不超過百例,對該疾病致病原因尚不明確,推測和肥胖、高血壓、抽菸和遺傳有關,而檢視患者確實符合高血壓、長期抽菸史的高風險族群特徵。

醫學研究發現,香菸會活化體內晚期糖基化終產物(英文簡稱AGEs)、氧化壓力、血管增生與血管內皮細胞的破壞,進而在腎臟形成了類似糖尿病腎病變的病灶,換句話說就是沒有糖尿病,但抽菸卻對腎臟造成與糖尿病相似的傷害,因此呼籲民眾戒菸,有三高的代謝症候群更應該定期至腎臟門診檢查、追蹤腎功能。

光田綜合醫院醫療副院長張家築(左一)檢查民眾有無水腫狀況。(圖非當事人)   光田綜合醫院/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