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豬瘟疫情嚴峻,中國也幾乎全數省市淪陷,不過,中國對外卻宣稱28個省份已解除管制,對此,非洲豬瘟中央災害應變中心今(27)日表示,中國疫情仍沒有緩和跡象,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也對正出訪中國的高雄市長韓國瑜喊話,希望可以帶回有關非洲豬瘟防疫的資訊,並直言養豬產業價值比50億訂單大了40倍。

應變中心表示,非洲豬瘟國際疫情仍然嚴峻,中國尚未有效控制,已有28省市區共118案例,越南則持續擴散,已有21省市209案例,另外3月份中國大陸豬肉製品的非洲豬瘟病毒基因檢出比例仍高達7.4%,顯見疫情並未趨緩,疾病傳入風險極高。

對於中國仍不主動通報疫情現況,陳吉仲也不斷呼籲,國際疫情的資訊絕對要公開、透明,像是越南還沒有跟OIE(世界動物衛生組織)申報確認有豬瘟案例時,農委會也在第一時間透過外交體系,跟越南政府交換防疫資訊,並再三強調,希望中國那邊,把疫情公開透明,才會有助於亞洲地區共同防疫。

而高雄身為養豬大縣,高雄市長韓國瑜近期前往中國交流,與對岸關係良好,農委會是否要與韓國瑜合作,要求對岸提供防疫資訊?陳吉仲表示,要能夠做到全面防疫,中央政府跟地方政府的配合很重要,陳吉仲也向韓國瑜喊話,希望願意的話可以帶給中央有關中國非洲豬瘟防疫的資訊,並直言價值2000億的養豬產業,比50億的訂單大了將近40倍的效益,若是真的將資訊帶回來,肯定對台灣防疫有更正面的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