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立委管碧玲今(27)天在立法院質詢指出,2013年修法增加懲處論文代寫,但5年多來教育部竟然只開罰1件,讓論文代寫廣告至今仍明目張膽,法律執行的低度令人難以接受,教育部應更積極查處。

管碧玲表示,她在2012年提《學位授予法》增列第七條之三,對於論文代寫之廣告、口述、傳播,以及實際代寫論文、報告、展演等行為設立規範,處行為人或負責人20至100萬罰鍰;該法於2018年再上修罰金為30至100萬(條次變更為第18條),讓教育主管部門總算有了遏止的法律工具。

但令人意外的是,國內代寫論文廣告仍明目張膽,且近年來不乏媒體直擊代寫業者之報導,教育部竟然只於2014年開罰一件代寫業者,罰金60萬。管碧玲強調,《學位授予法》對代寫論文的規範是,只要廣告、口述、傳播就可處罰,這麼多google就看得到的代寫論文廣告,教育部5年只罰1件,實在令人難以接受。

民進黨立委管碧玲今(27)天在立法院質詢指出,2013年修法增加懲處論文代寫,但5年多來教育部竟然只開罰1件。   圖:擷自質詢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