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子島第二階段環評今(27)日審議,而此開發案關係著ㄧ萬多名居民的居住問題,當地許多居民認為安置等相關配套措施沒有仔細研議,政府要開發社子島,卻要居民拿2000萬買新房子,根本拿不出來,希望環評委員可以堅守專業立場。

「我們只是想要住在社子島。」當地里長陳惠民說,這是攸關一萬多人開發案,近期招開的說明會才看到居民越來越踴躍參與,代表過去根本沒有將訊息好好傳達給每家每戶,希望除了環境問題之外,環評委員也可以針對社會經濟居民權益等等問題進行討論,也說社子島在台北市,希望大家都能去當地走走,體驗一下當地的情況。

社子島居民集結大約300人在北市府門口抗議,而其中多半是白髮蒼蒼的長者,而提到激動處也有長者雙手合十,像是在向上天祈求。當地居民陳朝燦就說,社子島有強烈的血緣網絡,現場300多人,一半都有親戚關係,而提到開發,有長者以為政府開發完後會配新的房子,但政府沒有要配房子,而是要兩千萬才能購買,也讓長者十分擔心,頻頻詢問「開發完要住哪?」

「我們是一個破殼的蝸牛,政府現在要拔掉我們殼。」陳朝燦說,許多輿論說居民是吸血的血蛭,但其實只是需要個能居住的地方,社子島長期的禁限建,就是讓台北不淹水,而現在要拆房占地,應要了解居民狀況,而不是做雞同鴨講的問券草草了事。

在社子島經營工廠多年的居民蔡松村先生表示,社子島許多產業都是深耕多年,除了對 大台北地區的經濟發展做出貢獻以外,同時也支撐起許多在地家庭的經濟來源。社子島 開發案除了徵收了居民的土地、房屋,連工作的權利也剝奪了,這對於在地工作者來說 是很大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