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舉重女將許淑淨傳出使用禁藥消息,國際反禁藥組織(WADA)3月來函中華奧會,要求其公布使用禁藥的選手名字在網路上,並且需繳回2017年世界舉重錦標賽抓舉銀牌。不過,先前在2012、2016拿下的2面奧運金牌暫時不受影響。

許淑淨在2017年底參加世界舉重錦標賽前,接受中華奧會體檢呈現陰性反應,但WADA認為許淑淨的生物數值異常,要求日本三菱實驗室用更精密儀器再做一次檢查,檢驗後呈陽性反應,中奧會的禁藥管制委員會,將許淑淨判定禁賽3年。不過,許因手傷復原緩慢,去年6月宣布提前退休。

WADA近日來函要求中華奧會需在4月5日前,將所有因服用禁藥列管的名單與期限公布在網站上,包括仁川亞運金牌女將林子琦也有服用禁藥的紀錄,對此,奧會表示,因涉及選手個人隱私,歷年來針對類似案件皆無對外公開,許淑淨並非特例。而相關人士透露,根據WADA的慣例,收到懲處報告書後,才開始列入計算,因此林子琦的禁藥案應屬東京奧運週期內。

根據《中央社》報導,許淑淨因運動過度造成身體傷害長達一段時間,當時世錦賽在即,壓力過大而無法入睡,因此才會服用安眠藥,但事前並不知道該安眠藥含有禁藥成分。

另外,許淑淨曾在2016年奧運舉重項目女子53公斤級榮獲金牌,同年,國際舉重總會宣布,由於2012年倫敦奧運金牌哈薩克女將趙常玲因禁藥反應成陽性,獎牌遭到取消,使得銀牌得主許淑淨晉升成金牌。2面奧運金牌在此次禁藥風波中不受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