欲爭取代表國民黨參選總統的前新北市長朱立倫,昨日在臉書大打兩岸牌,發布影片及貼文,表示自己若當總統,將全力推動與中共領導人習近平於金門會談,共同發表永久和平宣言,朱想進一步證明自己的論點,隨後於臉書開啟投票,詢問網友「請問,你贊成兩岸領導人舉行『金門會談』,共促和平嗎?」並列出兩選項,贊成即為開啟對話,不贊成者就是與中國老死不相往來,但因投票命題有誘導回答之嫌,使曾擔任台大教授的朱立倫遭到許多網友線上教學一番。

朱立倫在臉書開啟調查,請問,你贊成兩岸領導人舉行『金門會談』,共促和平嗎?」並列出兩選項,一為贊成金門會談,並在選項下方補上「贊成!開啟對話就是讚!」一子標題;二則為不贊成金門會談,同時補充道「不贊成!與中國大陸老死不相往來!」

該投票時間期限設定為一週,截止至目前已過18小時,約有5萬人投票,高達七成的網友選擇了不贊成金門會談,顯然與朱立倫所主張的想法呈現不小的落差。

此外,朱立倫在此調查的命題出現了一些邏輯上的謬誤,且有誘導投票之嫌,因此也遭到網友「教學」了一番,網友表示,「經典的誘導式題目。不贊成金門會談,跟『老死不相往來』之間有什麼關聯嗎?贊成會談,就一定可以達成和平?從題幹到選項,每個地方都是誘導式。這真適合拿來做問卷設計和研究方法的教材」、「不贊成就不贊成,硬要扣帽子,講得好像投反對的就是死不與中國往來」、「這問卷問題設計不是噁心的故意企圖誘答,就是設計的人真的是笨蛋低級的離譜」。

另一方面,也有網友認為這種問題根本就是假議題,「須經他人施捨下的和平沒有意義阿」,甚至有人舉例這就像「鄰居整天不讓你出門賺錢,霸凌你,除非他們高興點頭,這樣的鄰居到底是...」。

朱立倫於臉書進行金門會談調查。   圖:擷取自朱立倫臉書

由於朱立倫進行金門會談的調查,命題邏輯出現很大的問題,有誘導網友回答之嫌,因此遭到網友線上教學了一番。   圖:翻攝自朱立倫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