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海洋民主之旅」進入尾聲,此次是蔡上任後第二次造訪太平洋友邦,但在這兩次的出訪中,卻獨漏吉里巴斯,讓前總統陳水扁嗅到不尋常的政治信號,陳水扁向蔡喊話,要密切關注和吉里巴斯的外交關係。另外,陳也談到蔡此次出訪的地點,他都去過,同時回憶起當初出訪帛琉時,正逢紅衫軍抗議,但適逢太平洋島國首次召開元首高峰會,因此他仍力排眾議出國。

陳水扁表示,這兩次蔡英文總統都未能至吉里巴斯進行國是訪問,令人感到擔憂,他談到,吉里巴斯是2003年,扁政府時期締結的友邦,他們非常珍惜,但吉里巴斯國內政權這幾年有許多變化,這點他並不甚清楚,由於爭取邦交不易,陳水扁向蔡英文喊話,要密切關注和吉里巴斯的外交關係。

陳水扁也談到出訪帛琉的經驗,帛琉是台灣最近的邦交國,僅需三小時的飛行時程,這也是他認為最漂亮的邦交國,同時,帛琉也讓陳水扁回想到,當時出訪正逢2006年9月紅衫軍抗議,許多人勸他別去出訪,但他認為這是台灣與太平洋島國首次召開元首高峰會議,絕不能缺席,他不怕紅衫軍攻進總統府,因此仍力排眾議出國。

陳水扁指出,藍營在2006年紅衫軍抗議時,誣指他用總統專機載運一箱箱的美金到帛琉洗錢,但特偵組查明後,查不出什麼東西,扁痛批當時藍營趁機造謠的行為,並強調專機載運的是解饞早餐燒餅、油條、豆漿,一箱箱裡裝的是隨團採訪媒體的攝影器材,對於藍營的誣指,讓他感到十分好笑。

前總統陳水扁。   圖:翻攝自Yonge Chen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