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樣的外籍聖戰新娘,英國「IS新娘」貝居姆(Shamima Begum)希望帶著上月才出生的男孩返回英國定居,但澳洲「IS新娘」賈奈薩法爾(Janai Safar)卻拒絕回鄉,原因竟然是:「因為女人都會裸露身體上街」,不希望兒在這樣的地方成長。

《澳大利亞人》(THE AUSTRALIAN)報導,賈奈父親薩法爾表示,現年24歲的賈奈4年前與姑姑、祖母及姪子一起去黎巴嫩旅遊,幾天後失蹤,被綁架到土耳其,當局營救不及。不過另有報導指出,賈奈是與表姊妹艾倫(Aylam)在網路研究激進組織「伊斯蘭國」(IS)後,不告而別,雙雙出走敍利亞加入IS組織。直到最近伊斯蘭國幾近滅國,她才在敍利亞北部的庫爾德難民營裡被發現,並接受訪問。

賈奈強調,她並不後悔到敍利亞、生活在伊斯蘭國家裡。她稱自己並沒有加入戰鬥,也沒有受過任何訓練,她與表姊妹艾倫抵達伊斯蘭國首都拉卡(Raqqa)後,就各自認識男子,結婚生子。她自稱丈夫是澳洲籍黎巴嫩人,在1年前的交通意外中死亡。

報導指出,賈奈的丈夫與其他IS成員一樣,都擁有武器,與艾倫的丈夫都涉及參與澳洲2017年的1起客機炸彈攻擊案,她本身也曾被澳洲外交部質疑,都遭到否認。

賈奈被問到是否想回家時,表示「不想」,她稱就是因為想離開女性裸身上街的地方,才會決定去敍利亞,她不希望兒子在有女性裸身的地方長大。

賈奈55歲的父親薩法爾則為女兒辯解,稱她很固執(stubborn),她不想讓人知道她現在過得很落魄,但澳洲畢竟是她的家。

根據澳大利亞政府頒布的新法律,莎法如果回國,可能被監禁,判處10年徒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