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測今年改採「五選四」選考制度,卻遭教團質疑學測級距寬、題目鑑別度低導致四科滿分學生暴增,預計前端志願第一階段通過人數將變多。大學招生委員會聯合會執行秘書戴念華表示,各大學已經增加面試時間和場次因應,雖然人數增加但已做好準備。

學測個人申請將於明(27)日公布第一階段篩選結果。本次學測為五選四上路第一年,學生得以適才適性選擇四科應考,卻也造成四科滿級分人數暴增,其中「國英數社」組合滿級分人數為187人、熱門組合「國英數自」滿級分人數更是高達595人。預計今年熱門科系如台大醫科、電機等第一階段分數篩選通過人數可能大增,學校如何透過第二階段篩選學生將成關鍵。

稍早大學招聯會主任秘書戴念華受訪時表示,目前已接獲各校回覆,表示按照原先規劃多無問題,有些科系則會增加面試場次與時段、增加應試委員因應。

招聯會已於考生完成第一階段報名後立即與各校院溝通,就4月10 日至28日舉行的第二階段甄試,目前尚有2至3週準備時間,若有系組同分參酌後增加甄選人數,則可增加場地、甄選作業人員以及流程管理。教育部也承諾,各大學如因人數大幅增加致甄試經費發生困難將給予補助。

招聯會也逐一聯繫各校承辦單位,共有68所大學回覆,48校表示原本規劃就足以因應,20校表示將透過增加面試時段場次、審查委員、工作人員、調整分組面試考生人數等方式因應。

熱門校系如清大電機表示,地點考慮在大場館舉辦、原本上下午各1場,調整為上下午全部4場,流程、動線也做細部調整。陽明醫學系則表示,今年改採兩天面試,各組的人數由8人增加到9人,並且將面試與小組討論調整為滾動式即可因應。

此外,中國醫藥大學牙醫系也願增加場次和審查委員數、交大材料科學與工程學系則改為更大場地,成大醫科與輔大醫科皆增加審查委員。招聯會也表示,改採五選四是希望讓大學與高中生之間更多「看見」與「被看見」,希望打破過去五科必考、分分等值、學生無法適性學習的困境。

個人申請希望學生依照興趣、性向選填志願,因此學測成績用於第一階段的檢定、篩選屬於門檻性質,關鍵還是在於第二階甄試。大學各校系可依照教育目標、特色與發展,評估達到標準的學生其人格特質、表現決定是否錄取,故學測分數不是唯一依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