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國民黨韓國瑜高調赴中,並且獲得國台辦認可,即將成為2020年總統候選人時,民進黨反而因為初選的過程,讓兩位主要參與者的支持者們,有越來愈濃厚的劍拔駑張氛圍。對此,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昨天受訪時也忍不住,呼籲雙方務必要以大局為重,絕對不能因初選而傷了團結,造成親痛仇快的局面,導致台灣的覆滅。對情勢嚴峻的民進黨來說,希望能是一記當頭棒喝。

民進黨為何在去年九合一選舉大敗?蔡他也在自己的臉書上深刻反省,民進黨在全面執政之後,過於急切的推動改革,卻忽略了基層人民的感受,包括老車司機、年輕勞工、中小企業主等等。他們都對民進黨有期待,也因為有期待,才會選擇用愛之深,責之切的方式,提醒民進黨,不要忘了同理心,更不要忘了人民的託付。我雖不是民進黨員,但長期關心並參與台灣民主,對蔡其昌的一番話深有同感。

其實不只是蔡其昌,支持台灣主體意識與台灣主權的人,無論是不是民進黨籍,都了解到2020年的總統選舉,意義絕對不是一次普通的總統選舉;當國民黨已幾乎淪為中國共產黨的附庸、當台灣已經有媒體成為中國共產黨的傳聲筒、當韓國瑜急著去中國叩頭接受一國兩制,對台灣人而言擺在眼前的殘酷事實,是必須做出決斷的時候了,退此一步即是死所,在下次的總統大選,到底是選擇艱辛的捍衛自由民主之路,或是選擇放棄尊嚴遭受中國統治的奴役之路?

選擇乍看是鮮明的對比,然而當中國已經不惜一切代價,也要試圖買下台灣的時候,唯有找回人民的信任,支持台灣主體性的陣營,才有可能抵擋住可說是史上最恐怖的銀彈攻勢,為後代子孫留下自由的空氣。

沒想到,就在這決戰的前夕,民進黨還在你爭我奪,奪的不是私利,而是誰比較有使命感。但我想問的是,台灣都快被中國蠶食鯨吞了,現在不趕快共禦外敵,台灣是還剩多少時間可以給你蹉跎?行筆至此,想到蔡其昌雖然與賴清德有超過20年的兄弟情,依舊為台灣前途愷切呼籲賴清德院長要重「然諾」,那種痛的心情,我亦同悲。我是台南市民,除了念書都在中西區生活,長期支持賴醫師更支持本土的民進黨,看到現在這種危機,焦灼的心情,難以言喻。

這個時候,民進黨應該團結,積極找回人民的信任?積極的有感施政,是其中一條路;另外一條路,則是民進黨必須展現出捨我其誰、放下一切猜疑與戒心的團結姿態,以大我與大局作為唯一的考量,而非個人自我的實現。歷史已經有諸多血淚教訓,剛愎自用的人、或是心中認為只有我可以我才是那個救世神,你的堅持與意志才是心魔,殺害台灣的撒旦。

對於民進黨的政治人來說,誠信又何嘗不是一種無可迴避的責任?在歷史的變局之前,每一個人都會有屬於自己的戰鬥位置,隨著歷史的發展,每一個人也都會獲得自己應有的公允評價。君子重然諾,政治家與政客的分野,即在此處。蔡其昌的痛心疾呼,道理也就在此處。

林淺野/台南市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