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遏止酒駕,立法院交通委員會昨初審《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修正草案,今天(26日)上午立法院長蘇嘉全召集黨團協商,並力拚於下午完成三讀。蘇嘉全表示,希望今天協商大家能有共識,若不得已還是表決,該法案今天會三讀。

蘇嘉全今天受訪時說,上午進行各版本法案協商,包括昨天委員會審議結論送到院會將併案協商,過去有8個條文,昨天增加3個條文,總共11個條文,比較有爭議的大概有3條,有共識的會併案討論,沒有共識的,會請各黨團提出黨團版本,今天會把酒駕修法處理完畢。

交通部長林佳龍表示,經過昨天協商結果,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修改部分已經有共識,除了提高裁罰或配套措施,也希望能有更多自律,以預防酒駕。他說,對累犯或致人重傷死亡者有特別措施,如酒精鎖、連坐等,也希望會同刑法修改一併進行。

外界關注此次立法是否強制加裝「酒精鎖」,林佳龍指出,酒精鎖各國都在定標準,包括歐盟,他們現階段,未來出廠的車要具有接酒精鎖設備。至於針對特定對象加裝酒精鎖,因為涉及當事人辨識、酒精鎖連結到引擎,或是相關設備等問題,交通部初期技術上,還有很多有待克服的問題,不過方向上,交通部支持加裝酒精鎖,針對累犯、情節重大者加以防範。

林佳龍強調,在立法上會給交通部時間做去配套,目前也參酌各國經驗,將先針對情節重大累犯、拒絕酒測、致人傷亡、死亡者使用;酒精鎖設置目前是朝向當事人付費,若付不起的話,會有相關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