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總統初選將於4月中正式啟動,黨魁吳敦義拋「被動徵召韓國瑜」,引起黨內表態參選總統的對手質疑。前立法院長王金平今(26)天砲轟,黨的機制一變再變,讓人「無所適從」,至於昨批「長者不仁,幼者不義」的指涉對象,王留伏筆,「隨你解釋」並要大家自己去想像、體悟;更向吳喊話,「社會聲音,他應該都聽到了」。

國民黨總統初選辦法日前拍板定案採取7成民調、3成黨員投票決定人選,但黨主席吳敦義日前突然又拋「被動徵召韓國瑜來領表也算徵召」想法,引發表態參選總統的前新北市長朱立倫、前立法院長王金平強烈不滿。

談到黨中央有意被動徵召韓國瑜參加初選,王金平昨天前往澎湖參加鄉親座談會動怒留下一句「長者不仁,幼者不義」,王上午受訪時又被問到此時,他先嚴正呼籲,黨的選舉,一定要有公平合理的機制,大家共同遵守就對了。至於「長者、幼者」的指涉對象,是以年紀做區分?王留伏筆,「隨你解釋」並要大家自己去想像、體悟。

媒體詢問,是否和身為受害者的朱立倫溝通,與制定遊戲規則的吳敦義反映質疑,與黨內人氣王韓國瑜討論,王金平說,到現在為止並未與三個人協調,但他也向吳喊話,「社會聲音,他應該都聽到了」,痛批「黨的機制一變再變,令人無所適從」。

國民黨中央則期盼王金平體諒,王直言,「從來沒聽過這種聲音」,他相信「公道自在人心」。至於傳出黨中央若徵召韓國瑜,將推韓國瑜太太李佳芬參加高雄市長補選,王說,黨自會深思熟慮這個問題。

朱立倫昨拋若他當選總統,將在823紀念日當天,邀請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到金門進行會談,由兩岸最高領導人共同發表永久和平宣言。王金平贊同地說,維護國家主權、中華民國主權與尊嚴是基本立場,開拓兩岸之間對話機制當然是好。

至於韓國瑜昨天與國台辦主任劉結一會晤結束後,才提到「中華民國」,王金平說,他不在現場,要請韓市長回來自己和外界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