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行政院長賴清德3月16日領表參加民進黨內總統初選後,蔡英文也於21日完成登記作業。日前有34位民進黨立委齊聲力挺蔡英文,不過依據台灣民意基金會公布的民調顯示,賴以55.1%支持度獲得壓倒性勝利,蔡落後近30個百分點,但全民調是否有助於賴參選2020仍是備受熱議。

台灣民意基金會今(25)日發佈最新民調,賴清德獲得55.1%的支持度,而蔡英文則獲得26%,整體來說,無論是民進黨、中間選民或是國民黨,賴清德皆略勝一籌。

針對賴清德民調大勝蔡英文,日前表態支持蔡英文的民進黨立委王定宇表示,全民調是否有助於賴參選,目前還不確定,但蔡賴合作還是有可能的,而民進黨立委鄭清寶則認為,「民調準不準不一定,但如果民調是賴清德贏,採取全民調的話,當然對賴清德有利,這個是民進黨的制度,沒什麼好解釋。」

同時王定宇提出質疑,懷疑此份由民調台灣民意基金會出資的民調有刻意的安排,「我們做民調都知道,宣佈參選當天會有膨脹作用,而這份民調是賴清德宣佈參選當天做的,為什麼不等蔡英文宣佈參選後一併做?為何不做完就公佈?要等蔡英文出國之後來公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