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總統暨立委大選,民進黨籍總統蔡英文日前接受CNN專訪宣布參選2020總統連任,並於本月21日領表登記參加黨內總統大選初選;前行政院長賴清德則於3/16立委補選勝選後隔天,領表參加初選。截至3/25的預測市場價格,蔡英文以$56.5暫時力壓賴清德的$42.55。

2018九合一大選民進黨遭受重大打擊,不僅蔡英文辭去黨主席,賴清德亦宣布辭去行政院長職務,後遭慰留。選後蔡英文民調低落,遭黨內不滿聲浪抨擊,「獨派四大老」吳澧培、彭明敏、高俊明和李遠哲4人甚至登報要求蔡不要競選連任。

今年3/16立委補選,一反外界預測國民黨4:0的預測,民進黨順利守下台南、新北兩席立委席次,台南立委補選有功的賴清德,則於隔週一的3/18領表參選,為黨內選情投下震撼彈,也引發一波綠營人士各自表態的情況。賴獲得吳澧培、高嘉瑜、吳子嘉、台灣社等人力挺,蔡英文則有陳菊、鄭文燦與30多位綠委的支持;也讓黨主席卓榮泰不得不出來喊話「表態到此為止」。

今(25)日台灣民意基金會發表數據,顯示黨內初選賴清德勝蔡英文高達近30個百分點,然而未來事件交易所「2020總統大選 民進黨提名人選預測」事件則持相反看法:截至今日的預測市場價格,看好蔡英文出線的價格為$56.5,大幅領先賴清德的$42.55。民調與預測市場看法相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