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長韓國瑜22日至28日訪問香港丶澳門丶深圳及廈門,這是去年12月25日上任後,他首度訪問港澳及大陸。他聲稱,此行定調為「經濟之旅」,不談政治,不過卻先後與香港丶澳門中聯辦主任見面,引發許多爭議,甚至在南太平洋友邦訪問總統蔡英文也屢次公開向韓國瑜喊話,呼籲韓不應向中國低頭,並籲請韓向中國表示停止打壓台灣,外媒引述台灣政治學者評論,指出韓國瑜出訪以及蔡英文的回應都有其政治考量。

韓國瑜雖不斷將此次訪中行定調為拚經濟之旅,有意呼應其所高喊的「政治0分,經濟100分」口號,但事實上來說,22日到達香港後,便與香港特首林鄭月娥見面,並在近幾天接連與港、澳中聯辦主任,今日也與國台辦主任劉結一會晤,與政治可說是密不可分。不過,在面對媒體提問時,韓的回答顯得小心翼翼,面對香港媒體提出「一國兩制台灣方案」及「九二共識」等問題時,韓國瑜巧妙迴避。他反問該名記者:「有沒有品嚐台灣水果?」並強調這趟是來交朋友丶做生意。

根據BBC中文網報導,針對是否會參考香港與大陸的關係,作為台海兩岸關係未來選項之一?韓國瑜並未正面回應,他只強調「經濟很重要,只有愚蠢的政治人物才不重視經濟,整個中華五千年,老百姓吃不飽才會革命。經濟問題是每一個政府都要重視的。」

韓國瑜港澳之行引發廣泛關注,除了台港澳媒體大陣仗採訪,也有日韓記者隨行採訪,因韓極有可能代表國民黨參選2020年台灣總統選舉。根據多項民調顯示,韓國瑜若代表國民黨選下一任台灣總統,支持度都勝過柯文哲和民進黨的候選人。

針對拜訪中聯辦的行程,正在南太平洋友邦訪問的總統蔡英文也隔海提醒,稱中聯辦是中國大陸在香港實施「一國兩制」的重要機構,安排韓國瑜到訪中聯辦,很難排除是製造「九二共識」氛圍,並反問,「不清楚韓市長是否有這樣的警覺」。

BBC報導也指出,韓國瑜此行增加了許多閉門會議,並臨時取消多個公開行程。對此,韓國瑜解釋:「我們都遵照地主的安排,我覺得是基本禮貌。」只是出發前,對於訪陸行程韓國瑜曾表示會公開透明,如今卻一再出現保密行程。

報導同時引述台灣學者對韓國瑜此行以及拜會港、澳中聯辦的看法,「台灣公民陣線」發起人丶東華大學教授戴興盛接受《BBC》中文網訪問時指出,除非韓國瑜不了解中聯辦的政治意義,否則韓的行動有很明顯的政治意涵,韓強調不談政治,談經濟根本不符合常理。他質疑,韓身為政治人物及東亞政治所碩士,一定很清楚這些動作背後的意涵,只是為了掩飾,而解釋成「賣菜」。他並批評:「韓表面上說的和實質做得不一樣。」戴興盛強調,政治和經濟會互相影響,而且有密切關係,不可能分開。

台灣中山大學政治學研究所教授廖達琪則認為,韓國瑜身為地方首長,與中聯會見面並不代表什麼,也無法簽署官方協議,為何要無限上綱?另一方面,她指出蔡英文的評論有選舉操作,因為面對明年總統大選,民進黨的策略就是「反中抗中」,因此韓國瑜的任何動作,都會被批評成「賣台」。她也分析,大陸願意讓韓國瑜到中聯辦,顯示出大陸對韓國瑜很感興趣,未來還可能與柯文哲見面,「因為柯文哲已經說了通關密語:兩岸一家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