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公職人員財產申報法規定,各級民意代表都需依法申報財產,並依同法第6條2項上網公告,唯獨市議員從2008年開始只需申報不需公告,民眾想瞭解相關資訊只能親自到監察院申請調閱。時代力量台北市議員林穎孟林亮君黃郁芬今(25)日與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召開記者會,宣布將「自主」在網路上公開財產申報資料,並邀請其他議員跟進,但有議員質疑,早已向監察院按規定申報,時力這樣有點矯枉過正。

林穎孟、林亮君與黃郁芬3位議員指出,雖然議員需要申報財產,但不需公告,民眾想瞭解相關資訊只能親自到監察院申請調閱,看似管道暢通,不過魔鬼藏在細節中,依規定申請人一次僅能申請查閱一人之申報資料,且限閱30分鐘,另外對同一申報人申報之資料,每年僅能申請查閱一次。

3位議員也在現場展示由黨團科技長蕭新晟與公督盟合作建置的「台北市議會議員財產自主公開網」,民眾只要在網站上點選議員名稱,就能看到財產申報資料,目前網站上只有林穎孟、林亮君、黃郁芬的申報資料,林穎孟表示,會邀請全體議員一起在該網站上公開申報資料。

不過,國民黨議員汪志冰回稱,議員財產早都向監察院申報,一切符合法規,這是監察院規定,「若申報不實還會有罰則與罰款,民眾都可去查閱」。民進黨北市議會黨團總召張茂楠也直言,議員已向監院揭露財產,一切都受政府監督,批時代力量這樣有點「矯枉過正」。

親民黨議員林國成則說,個人財產在監察院都可查得到,已遵從政府法規,何須再公開?質疑時力提出的根本是脫褲子放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