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文化躍上台鐵列車!又來到年度大事白沙屯、大甲媽祖遶境的月份,為了推廣媽祖文化,今年苗栗縣白沙屯拱天宮首度與台鐵合作,推出「進香文化彩繪火車」,今(25)日列車首航,從彰化站開到竹南站。

拱天宮指出,2019白沙屯媽祖文化活動彩繪火車,由台鐵無償提供4個車廂,廟方出資新台幣38萬元,製作車體外觀貼圖與包膜,將白沙媽出巡、萬人簇擁的盛況,以及歷年來徒步進香過程圖像躍上車身,讓更多民眾認識白沙屯媽祖。

而今日首航雖然陰雨綿綿,但仍然吸引不少信徒及鐵道迷擠在月台搶看這台獨一無二的「進香文化彩繪火車」,台鐵說,列車四節車廂,分別以「媽祖啟程、互信互愛、心火香傳、圓滿歡愉」四大主題,呈現白沙屯媽祖徒步進香的百年傳承。

台鐵說,彩繪火車未來將每天不定班次行駛於竹南到彰化之間,時間長達3個月,希望藉由百年文化結合列車,凸顯地方特色,也能活絡大眾運輸系統。

另外,今年白沙屯媽祖遶境的日期,與大甲媽祖只相差三小時,大甲媽祖將在4月7日晚上10時起駕,白沙屯則是在4月8日凌晨1時20分出發,極有可能又在半路相會,讓不少信眾相當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