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五股區中興路三段198巷底一處鐵皮屋,去年6月遭環保局提報違法私設焚化爐焚燒廢棄物,原本地主在9月底複查時已自行拆除,不料近日經民眾檢舉該處仍違法燃燒廢棄物,公安小組22日強勢出擊,由市政府拆除大隊進行強制拆除。 

環保局表示,去 (107) 年間接獲民眾多次反映,五股垃圾山方向常有大量黑煙疑似露天燃燒,並不定時聞到燒東西的怪味道,經稽查員多次巡查探訪,發現位於中興路三段198巷內,有一處違法搭建的鐵皮屋十分可疑,不但以數個貨櫃屋疊成高達5米的圍牆,平時大門深鎖,門禁森嚴,且在路口及大門周邊均架設攝影機,似乎意圖躲避稽查。 

環保局於去年6月提報公安小組到現場聯合會勘,果然發現在貨櫃屋環繞的場地裡,鋪設有水泥地且私設用來焚燒廢棄物的焚化爐,而該爐體未有任何空氣污染防制設備,稽查時現場還殘留有燃燒過後的灰燼,市府認定該建築為違章建築,限期地主於9月底前移除污染源,後經複查已自行拆除煙囪及爐體。 

不料日前環保局又接獲民眾通報五股垃圾山失火,並有黑煙排放,稽查員會同蘆洲分局員警趕赴現場,發現該處竟死灰復燃,重操舊業,不僅重新組裝爐體且又在大量燃燒廢棄物。經市府公安小組決議,將該處鐵皮屋、燃燒爐體及貨櫃屋等列入違章建築優先拆除對象,於22日由拆除大隊進行強制拆除。 

環保局指出,五股垃圾山原就是新北市各機關重點查緝違規的區域,此次強制拆除的污染源,鄰近洲子揚重劃區及台64及中山高速公路,為通勤交通要道,業者作業都是在圍牆內,且搭建鐵皮屋、燃燒爐體及貨櫃屋從事非法燃燒,規避查緝意圖相當明顯,不僅藐視公權力、污染空氣品質,也危害民眾健康。 

環保局表示,非法處理廢棄物,一經查獲違規,業者不僅將面臨高額行政罰鍰,嚴重者將被移送法辦;此外,凡出租或提供土地給非法業者的房東或地主,情節重大,不僅違章房舍將會被列入優先拆除對象,若房東容許房客從事這樣的行為,也會被列為移送法辦對象,環保局特別提醒地主房東切勿貪圖房租利益,賠了夫人又折兵。

環保局表示,業者作業都是在圍牆內,且搭建鐵皮屋、燃燒爐體及貨櫃屋從事非法燃燒,規避查緝意圖相當明顯。   圖:新北市政府環保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