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歐洲訪問,24日晚上抵達法國尼斯,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 )與夫人碧姬.托涅(Brigitte Trogneux)設宴款待習近平、彭麗媛伉儷;稍早之前,有10多個人權團體,呼籲馬克宏要當習近平的面提出人權議題。巴黎方面則湧入上千名親西藏人士舉著雪獅旗,高喊「中國殺人」、「西藏要自由」等口號,要求達賴喇嘛、習近平恢復對話。

馬克宏在臉書上表示,這次習近平到訪法國,將加強法國與中國的戰略夥伴關係。據了解,馬克宏、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與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Jean-Claude Juncker)將在週二(26日)與習近平會面,《日經亞洲評論》指出,中方首腦一起會晤歐盟3大領袖,很不尋常。

在習近平訪法之前,先與義大利總理孔特(Giuseppe Conte)簽署「一帶一路」合作諒解備忘錄,引起歐盟與國際矚目,馬克宏曾警告,歐洲對中國的「天真」時代已經結束,歐盟必須有統一的對中戰略,「雙邊協議不是一個好方法」。荷蘭首相呂特(Mark Rutte)也表示,歐盟國家不能再天真下去。

法國媒體報導,習近平在尼斯過夜後,將轉往巴黎,率先迎接他的是1400多名親西藏人士的抗議。示威遊行民眾24日在巴黎人權廣場高呼「中國殺人」、「西藏要自由」等口號,海外藏人手持雪獅旗,一路遊行到戰神廣場另一端的和平牆,要求習近平與達賴喇嘛恢復對話,同行的還有親友遭受中國迫害的維吾爾群眾,他們集結在艾菲爾鐵塔前,呼籲馬克宏為人權與自由發聲。

如影片遭下架或移除請見諒。

約1400名親西藏人士集結法國巴黎艾菲爾鐵塔前,抗議習近平訪問法國,要求馬克宏當習的面提人權。   圖:翻攝自Tenzin Namgyal ‏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