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副總統呂秀蓮今(24)日在美國洛杉磯演講,宣傳「台灣應向國際宣布和平中立」理念,希望透過明年2020總統大選時,推出此公投提案,讓全民共同為台灣爭取權益。她強調自己看重這項公投的程度就像「總統大選」一樣重要,希望公投跟總統大選合併舉行。

面對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提出的「習5條」,她認為就是「一中兩制」的意思,並且指出「北京正在積極培養台灣的第一任特首」,如果再不推動「台灣和平中立公投」就沒有時間了。她在數百名的演講現場發放傳單,寫著「你是否同意台灣應向國際宣布和平中立?」

面對總統大選在即,呂秀蓮指出,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曾報導,在歐洲幾個小國家的村莊,俄羅斯訓練了許多無業年輕人當作網軍,操弄美國選舉,而中國擁有1000萬的網軍試圖操弄台灣選舉,這簡直是「民主病毒」。

呂秀蓮提及「如果俄羅斯有本事操弄美國的選舉,中國怎麼不會對付台灣呢?」她認為總統大選受到操弄的可能性大,而「直接民主」的公投是向國際表達心聲的最佳方式,尤其是宣告成為永久中立國

呂秀蓮表示,將送交1萬份公投連署提案書至中央選舉委員會,期待明年1月可以合併總統大選一起舉行。是否會尋求總統候選人支持這項公投,她強調這項公投並無黨派立場。至於是否會參選總統,她回應不會參選,但是會將這項公投當作總統大選在經營,候選人名字就叫台灣。

呂秀蓮強調,「我目前刻意不讓政黨來介入,我本來是民進黨黨員,我現在也脫離了。公投是每個人的事情,在台灣,公投案哪一個政黨提議的,其他政黨都會杯葛,這樣永遠不會成功。我現在用獨立、無黨派的角度來推動,反而容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