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長韓國瑜22日晚間臨時拜訪香港中聯辦,引起各界關注。陸委會發言人邱垂正下午證實,已掌握到韓國瑜今(23日)晚間將拜會澳門中聯辦主任傅自應,並參與晚宴。

韓國瑜上午回應陸委會呼籲說明拜會事宜時,批評是「酸言酸語」,「不必要的雜音及懷疑論非常無聊,沒有一點意思」;但包括香港政界、國際社會都認為「中聯辦」具有高度的「政治」色彩。蔡英文總統還跨海評論,指「中聯辦,這是中國的一國兩制機構,去安排韓市長來拜訪,製造一國兩制的氛圍,不清楚韓市長有沒有這樣的警覺。」

香港中聯辦全稱「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是中國國務院在香港特別行政區的代表機構。

陸委會下午發布3點聲明,期望韓市長正面看待外界疑慮並主動說明,以回應台灣民意對政治人物展現民主力量的期許:

1.我們注意到韓市長拜訪香港及澳門中聯辦後,台灣及香港部分輿論出現的憂心反應;韓市長雖然強調此行是在交朋友與推銷高雄,我們更希望、也相信他在會面中真正傳達了台灣社會、甚至香港社會對北京政權操控「一國兩制」、違反民主的嚴重關切,這應該是民意對臺灣政治人物展現民主力量的期許,而非酸言酸語,韓市長不妨正面看待。否則就是對國際社會、對台灣社會,甚至對香港社會送出錯誤的訊息。

2.依現行港澳相關法令,對於縣市首長在港澳和中共官員接觸並無禁止之規定,但此為極其敏感的政治行為,應該公開透明,並重視社會觀感與國際視聽。如涉及公權力的協商,甚至簽署協議,係屬中央政府職權,依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必須獲得授權,否則則屬違法之行為。

3.由於造訪中聯辦行程,高雄市政府事前並未列入,且昨日亦未公開,引起外界諸多猜測。希望高雄市政府方面儘早多外公開說明會面情形,以釋外界疑慮,也讓民眾安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