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重振國內萎靡不振的經濟,義大利今(23)日終究還是沒有理睬西方盟國的擔憂,與中國簽署「一帶一路」倡議諒解備忘錄,成為七國集團(G7)中簽署這項倡議的第一個成員,這也是來訪的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此行的重頭戲。

美國對中國倡導的「一帶一路」項目頗有微詞,認為這是「形象工程」,導致一些國家落入「債務陷阱」。  

根據美國之音(VOA)的報導,中國和義大利的企業23日還簽署了多項協議,包括能源、鋼鐵和天然氣管道等行業。據義大利政府消息來源透露,兩國的經貿合作協議總金額可能高達200億歐元。不過義大利媒體報導說,總金額大約在50億歐元。

習近平正在對義大利進行為期4天的國事訪問,美國之音(VOA)23日報導,在習近平和夫人彭麗媛出席義大利總統馬塔雷拉款待的國宴之際,法國、德國和歐盟的領導人們在布魯塞爾舉行歐盟峰會,試圖在不斷變化的地緣政治聯盟和美國緊縮的動盪時代,找到其方向並保持其實力。

報導指出,法國總統馬克宏星期五對記者說,「中國在利用我們的分歧」,面對中國,歐盟終於覺醒了,歐洲人的幼稚時代結束了。

但是,報導稱,有分析認為,歐洲要暫時阻止中國成功地分化歐洲盟國,說來容易做來難。義大利作為第一個參與「一帶一路」倡議的七國集團成員,顯示出崛起的中國在重新改寫世界經濟和政治秩序。

報導提到,歐洲委員會上星期公佈的《歐中戰略前景》稱,在關鍵的工業領域,中國是個「經濟競爭者」,但是在政治領域,中國是「全面對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