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報導,美國支持的武裝組織敘利亞民主軍(Syrian Democratic Forces, SDF)宣布,已經殲滅中東極端組織 (ISIS) 在敘利亞的最後據點,敘利亞民主軍還強調已經「百分百」消滅ISIS所聲稱建立的「哈里發國」,意味將結束這場超過4年的反恐戰爭,並且結束近期中東地區動亂的根源之一。

敘利亞民主軍表示,他們已經成功解放 ISIS的最後據點、即是在敘利亞與伊拉克邊境的巴古斯(Baghouz)鎮,代表自由世界在與ISIS作戰中,已達到全面的軍事勝利。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也在社交網站Twitter上載圖片,展示極端組織ISIS的勢力範圍地圖,並指ISIS即將被殲滅。

白宮之後又宣布ISIS在敘利亞的「領土」已遭全部收復,即ISIS被「百分百」鏟除。

伊斯蘭國的誕生

伊斯蘭國是一個活躍在伊拉克和敘利亞地區的統一聖戰主義組織及其志同道合的組織與派系自2014年起所組成的政治實體,他們奉行極端保守的伊斯蘭原教旨主義瓦哈比派,屬遜尼派的一脈。組織領袖巴格達迪自封為哈里發,定國號為「伊斯蘭國」,宣稱自身對於整個穆斯林世界(包括全中東、非洲東部、中部、北部、黑海東部、南部、西部,亞洲中部和西部、歐洲伊比利半島和巴爾幹半島、印度幾乎全境、中國西北地區)擁有統治地位。他們希望恢復中世紀阿拉伯人鼎盛時期所建立的橫跨歐亞非三洲的大帝國,故又名「哈里發國」。

善用社群媒體

伊斯蘭國善於運用社群網路的力量,一方面運用網路教育許多青少年,並且極力抨擊西方文明的腐化與墮落,透過宣傳讓清純的年輕人以為加入伊斯蘭國才能淨化社會,拯救世界;初期讓很多青少年趨之若鶩,甚至願意犧牲生命在世界各地發動很多「聖戰」。2014年-2017年在西方世界大都市發生很多的恐怖攻擊行動,造成人命的傷亡,社會的恐慌;加上建國初期,屢屢透過網路直播把一些殘忍無比的處決影片,驚駭世人,造成世界的爭議,也讓伊斯蘭國成為世界知名度最高的恐怖組織,全世界人對這個組織避之唯恐不及。

ISIS在2014年興起,稱號建國,在組織全盛時期,在敘利亞和伊拉克均佔據大片「領土」,並依靠石油和收稅達到財務自給自足,當時很多原來支持伊拉克海珊政權的逃軍,為了生存也紛紛加入伊斯蘭國的行列,使其一度震動中東,軍容壯盛。

伊斯蘭的崛起造成中東地區各國的緊張,尤其是伊朗、土耳其以及沙烏地阿拉伯這三個中東強國,伊朗,伊斯蘭國以遜尼派為主,遜尼派與伊朗的什葉派是千年世仇,如果伊斯蘭國越來越強,當然威脅到伊朗的國家安全;沙烏地阿拉伯也屬遜尼派,擔心伊斯蘭國興起會取代沙烏地阿拉伯對遜尼派的重要性;再者,土耳其為多種族國家,土耳其擔心伊斯蘭國的哈里發國夢想會拉攏到土耳其南方的阿拉伯人,造成國家的安全威脅與國土完整。

美蘇強勢介入

敘利亞內戰越演越烈後,伊斯蘭國更為坐大,造成中東情勢更為不安,美俄除了為了安定敘利亞政局開始軍事介入中東,更以敘利亞為根據地掃蕩伊斯蘭國的力量。

美國介入的原因當然以維持中東的盟國土耳其與沙烏地阿拉伯的安全為首要考輛;俄羅斯的介入除了擔心伊斯蘭國危及伊朗的安全外,更擔心伊斯蘭國所宣揚的恢復阿拉伯帝國光榮的主張會挑動俄羅斯南方的穆斯林民族,進而影響到自己的國家完整。

餘恨仇未了

如今ISIS的消滅,中東可以獲得暫時的和平與安定,然而真正要解決問題仍有待敘利亞的動亂消失,還有剪不斷理還亂的庫德族獨自與自治運動,加上美國決定承認以色列擁有戈蘭高地的主權,這都將上中東局勢更為混沌難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