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幾年性別友善議題受到關注,學生團體不斷向校方爭取在校內設置性別友善區域,今日台灣大學召開校務會議時也談到了相同的議題,學生代表不斷向校方爭取,而校長管中閔也提出了承諾,新建的校舍一定會有性別友善廁所,至於新建的宿舍也會有更好的性別友善設計,來尊重多元族群。

管中閔在報告時提到,台大一直都相當尊重多元,興建宿舍會考慮更好的性別友善設計。可是在過去校內卻曾發生跨性別學生想要從男宿轉到女宿,但申請被校方否決了,即使學生團體極力爭取設置「性別友善宿舍」或性別友善區,破除宿舍的生理性別二分法,校方卻遲遲沒有動作。

學生會長吳奕柔也提出質疑表示,學生們懷疑校方對性別議題持開放立場,學生組織努力推動性別友善宿舍5年多,至今沒有實際成效。

對此管中閔回答道,性別友善空間是一個非常複雜的問題,不是一刀切,或是從左到右分,據他瞭解依據不同的傾向、氣質,可能有一百多種樣態,學校必須思考的是如何在有限資源中,發揮最大的作用,例如現有的性別友善廁所,利用率並不高,設計上需要再思考。

台大學務長沈瓊桃則表示,新建宿舍會規劃性別友善區,這是確定的事情。不過目前宿舍的硬體規劃,還沒到最後定稿的階段,也還沒實質討論到要用哪一層、或用什麼方法設計出友善區域,設計圖也屢有更改,但她也承諾,等硬體建設確定後,相關軟體就會做規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