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福部食藥署日前接獲美國食藥局通知,印度一家原料藥廠生產的ARB類降血壓藥,含有致癌物「N-亞硝基-N-甲基-4-氨基丁酸」(NMBA),國內有「緩壓膜衣錠50毫克」與「壓寧悅膜衣錠50/12.5毫克」2款藥,使用到該廠原料藥,食藥署立刻進行清查,結果發現這兩款藥均有NMBA,目前已要求藥廠下架回收3188萬顆藥品。

美國食藥局在3月初在印度製藥廠Hetero的降血壓藥主成分發現第3種致癌物NMBA,因此對全球發出警訊,而食藥署於3月2日表示,國內有「緩壓膜衣錠50毫克」與「壓寧悅膜衣錠50/12.5毫克」2款藥使用到該廠原料藥,宣布共計3188萬顆已出貨的藥品需預防性下架。

食藥署藥品組科長洪國登表示,食藥署於3月初清查時,已先要求2家藥廠當天對2款產品預防性下架,先存放在藥局或醫院的倉庫,今檢驗報告出爐,確定2款降血壓藥的原料藥中驗到不純物後,也再要求2藥廠於1個月內完成回收

洪國登說,因運送時間、統計數量、處理退換貨事宜,回收日期至4月22日止,若未在期限內下架回收完畢,將會依《藥事法》94條,針對廠商或業者處以2萬元以上到10萬元以下罰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