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媒體報導,蔡英文總統出訪前一日邀集府、院、黨高層商議賴清德參選一事,與會高層有立法、行政正、副院長,民進黨立法院黨團三長,正國會龍頭林佳龍、部分執政縣市長等,會議結論就是「挑戰現任總統就是破壞憲政體制」。

反過來說,沒人挑戰才是符合憲政體制。問題是,這套可以挑戰的辦法,就是當晚與會的相關人,權力運作所通過的「民進黨總統初選辦法」,通過辦法在先,挑戰者在後,按辦法登記的人卻變成了破壞憲政體制的罪人,這頂大帽子扣在賴清德頭上何其沉重,不厚道也不公道,荒謬的是,這場聚會才是真正的破壞憲政體制。行政、立法,受監督與監督掌權者同聚一室,既非討論法案,地點也不在立法院。試問,立法院長蘇嘉全當初說好的退出政黨運作呢?試問?各派系掌門排排坐,這場聚會不是政黨活動,什麼才是政黨活動?試問,如果是總統邀集的院際會議,那其他監察、考試、司法三院呢?試問,這是一場什麼名義的憲政討論呢?

這場聚會的曝光說明幾件事:一、蔡英文急了,登記前仍不放棄要勸退賴清德。二、蔡英文慌了,要運用總統權力,要求立法、行政院長介入總統初選。三、蔡英文怕了,從曝光的陣仗要表達,黨政、各派系大咖都是支持蔡英文。

顯然,這場聚會的民進黨黨員,沒人把黨主席卓榮泰的話聽進去「選邊站,到此為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