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經去年的校長遴選風波後,台灣大學校長管中閔在今年1月8日走馬上任,教育部在上任公文裡另外要求台大於三個月內要針對校長遴選的各項爭議提出相關報告,但即便上任紛爭仍不止息,管中閔遭爆過去任公職期間違法兼職,今年一月間監察院也通過了彈劾案,使管中閔的爭議事件又蒙上一層陰影。今(23)日是管中閔就任以來首次主持台大校務會議,管中閔在會議一開始便開門見山以「粉身碎骨渾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間」自清每項爭議。

在會議一開始前,許多媒體在外駐足守候,面對媒體詢問,管中閔僅以「謝謝」簡短回應,而在會議一開始便首當其衝以爭議事件做報告。而回顧管中閔爭議事件以來,管中閔都鮮少向外說明事項,讓外界質疑神隱。

管中閔解釋,一來其實校方找他說明就可以,但沒有一個單位找他,二來是他也不知道是誰在問,他要如何說明?乾脆「就讓子彈飛一會兒」,加上當時他因為視網膜剝離住院,曾一度覺得不希望醒來,還好被醫生禁看電視及手機,不知外界的攻擊,救了他一命。

至於飽受爭議的中國大陸兼職議題,管中閔坦言常去大陸,最常去廈大,但只是學術會議。至於為雜誌撰稿,管中閔說,專欄本來就不具名,監察院卻以各種稀奇古怪的理由羅織他罪名。管中閔還說,監院本要彈劾他兼職,最後卻彈劾他兼職寫稿,監院調閱他20年的報稅資料逐一清查,但多數時間是他非任公務員期間,要他相信監院公正調查,實有困難。論文抄襲風波是他最在意的事,但在被媒體及政治人物攻擊的狀況下,他不知道要說明什麼。

台大學生會長吳奕柔表示,校長遴選爭議至今500多天,管中閔對於監察院的彈劾、調查報告等,還有很多沒有回應,「作為校長,有義務跟全台大同學說明清楚。」校務會議學生代表在會前已有協調,今天一定會用提問或臨時提案的方式,要求管中閔有所說明。

媒體問及管中閔上任後是否有與學生組織溝通?吳奕柔說,對於許多學生議題,管中閔都有面對面溝通過,但對於校長遴選議題,則沒有具體回覆。

台大機械系教授陳炳煇受訪表示,校長遴選的檢討報告,應讓多一點人參與,不能只是學校行政機構,至少校務會議代表要能參與。他更說,基於透明、公開原則,今天的校務會議應該開放直播,「立法院都直播了,為什麼校務會議不能。」且台大校長在學術之外,「以德服人」也很重要,管中閔如果認為自己所做的事都合法,就要攤在陽光下,讓師生信服,否則紛爭永遠無法弭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