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參與WHA又傳出遭到中國打壓,陸委會今 (22) 日對此發出聲明表示,中華民國是主權國家,參與國際組織與活動是我們的權利也是義務,無須中國大陸同意。

以下為陸委會聲明全文 :
(一) 中共當局以其片面設定之政治主張,持續打壓阻撓我參與WHA,罔顧臺灣民眾的健康安全權益。北京方面更錯誤引述聯大2758號決議及WHA25.1號決議,並與其所謂「一個中國原則」連結,企圖以政治理由排除臺灣的參與,不但違反世界衛生組織(WHO)憲章,也剝奪臺灣人民權益,我們表達嚴正的不滿及抗議。我們認為,兩岸間的政治分歧不應凌駕在人類健康安全之上。中華民國是主權國家,參與國際組織與活動是我們的權利,也是義務,無須中國大陸同意,其更沒有權利代表臺灣。

(二) 今年我政府仍將積極推動參與事宜,讓國際社會理解中共在醫療衛生議題上,對臺灣人民的打壓與傷害。有關世界衛生組織秘書處稱沒有「兩岸諒解」不會核發WHA邀請函予臺灣一事,外交部已對外說明將由駐處向WHO秘書處表達關切及不滿,及促請WHO秉持醫衛專業,邀我續以觀察員身分出席WHA。

(三) 當前中國大陸醫療體系問題層出不窮,疫苗安全、醫療品質堪慮,民衆擔心害怕;相對臺灣醫療成就舉世矚目,完全有能力貢獻國際社會。中共蠻橫排除臺灣加入相關國際組織,受害的是包括中國人民在內的國際社會。我們感謝多國發聲支持臺灣,我們也要對中共當局大聲呼籲,停止無理打壓,讓有能力貢獻的臺灣成為WHO的一員,共同促進全球人民的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