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青年學子相當熱愛打工度假,除了澳洲,鄰近台灣的日本也是有意打工度假者的首選之一。自台日建立度假打工制度換函至今已滿十週年,對此,日本政府表示善意,將簽證發行員額5,000名翻倍,擴增為10,000名,讓更多喜愛日本文化的朋友可以如願前往日本打工度假。外交部今(22)日也以聲明方式表達對日本感謝。

日本台灣交流協會台北事務所代表沼田幹夫今日在台日打工度假簽證制度擴大名額換文儀式上指出,台日度假打工制度於2009年開始實施,起初名額為每年2,000名,但首年申請的台灣青年人數遠超過限制名額,因此台日雙方2014年便協議將名額擴增至每年5,000名。沼田幹夫表示,「然而擴大名額後,申請赴日人數仍持續快速增加,立即大幅超過5,000名,單去年一年即有8,436名提出申請」,「台灣青年對於日本具有高度興趣,本人一方面感到欣喜,另一方面又對於許多人因名額限制無法赴日而感到難過」。

有鑒於此,經過雙方多次協商,終於在此制度十週年時,將赴日打工度假之申請名額由每年5,000名擴大至一萬名。此外,沼田幹夫也強調,台日雙方「亦再次決心計將更傾力推動日本青年利用打工度假制度來台」。 

對此,外交部則大讚此舉彰顯了慶祝台日度假打工制度換函十週年的重大歷史意義,更有助推動強化台日青少年交流、深化彼此瞭解與友誼。外交部除重申樂觀其成及誠摯感謝之意,也強調,未來將持續與日本各界緊密合作,以進一步致力提升強化台日全方位實質合作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