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部長林佳龍今(22)日下午出席「軌道系統營運安全提升研討會」,邀請台灣、日本兩地專家學者、國內主要鐵路營運業者、以及學術單位共聚一堂,期盼透過專業分享與經驗交流,探討如何進一步提升台灣軌道系統營運的安全性與可靠度,以降低災害發生的風險,保障旅客的生命安全。

林佳龍在致詞時表示,在這個時間點顯得重要,台灣地狹人稠,因為鐵路的串連成為一個生活圈,近幾年軌道建設的發展,除了過去的鐵路,現在的高鐵、捷運、輕軌,各式各樣的軌道運輸蓬勃發展。前瞻基礎建設投入龐大預算,希望建構台灣未來最重要的公共運輸,也就是以軌道作骨幹,串連起來的複合式的大眾運輸系統。

林佳龍強調,軌道運輸作為骨幹,絕對是符合未來時代趨勢,首先運量大,其次是安全,同時也是綠色交通。而軌道運輸一旦發生事故,傷亡及損失慘重,因此各國皆投入資源,不斷精進軌道安全。尤其台灣去年發生普悠瑪翻車事故,更喚起國人對鐵道安全的重視,政府也必須積極回應,目前政府正進一步發展「國家運輸安全委員會」,將原本沒有整合的運輸安全組織,希望藉由普悠瑪事故能夠建立組織的變革。

此外,林佳龍也提到,在這個嶄新的時代,安全是最首要的目標,同時也是基礎,因此投入將近50億元成立「軌道技術研究暨驗證中心」,希望藉以維護軌道的營運安全及系統穩定,提升各項緊急應變與維修技術,確保民眾行的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