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總統大選因為賴清德的出場,政壇捲起滔天巨浪,不僅讓總統大選藍、綠、白產生質變,更催化出綠營權力關係的化學質變。究竟賴神的登場能否說服支持者?能否站得住腳?試分析幾項原因。

就制度而言,賴清德依照「民進黨總統初辦選法」參與登記,而這套辦法是怎麼產生的?照民進黨公布,該辦法是經過黨內最高權力機關中常會、中執會通過,而中常會、中執會又是如何產生?是經過黨員投票選出,也是各派系協調的組成,換句話說,這套制度的產出,在黨內是由下而上、由各權力單位共同確認過的,既然如此,賴清德符合資格、依章登記,何來破壞團結之說?難道這套辦法是民主花瓶,只容觀賞,不許插花?

就立委選舉而言,在賴清德尚未登記之前,因為九合一選舉大敗,民進黨內對於總統立委選舉普遍瀰漫悲觀氛圍,士氣低迷眾所皆知。當賴清德登記初選之後,態度大轉變,認為蔡英文領導的政府政績斐然,延續執政非蔡莫屬,實看不出這中間是不是有什麼誤解或誤會?是為了讓民進黨執政?還是為了讓蔡英文執政?

2008年帶領民進黨從廢墟中爬出的蔡英文,時隔十年,讓民進黨再度跌入谷底,14年的縣市長大勝、16年的完全執政,給了蔡政府空前的權力,而民主的珍貴在於權力的轉移不是保皇派決定,而是人民決定。透過「民主」的程序,讓民進黨、國家得以「進步」,就是蔡賴之爭最重要的價值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