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衛生大會WHA)將在今年5月舉行,但台灣可能又收不到邀函。有媒體報導指出,WHO世界衛生組織)表示,今年若無「兩岸諒解」(cross-strait understanding),不用期待台灣會收到WHA(世界衛生大會)邀請函。外交部今(22)對此回應,強調已電請我駐日內瓦辦事處向WHO秘書處進行瞭解,並表達關切及不滿,並促請WHO秉持醫衛專業,邀我繼續以觀察員身分出席WHA,同時也聲明,推動參與WHO是政府從未間斷的重點工作,中國無權代表台灣。

外交部表示,已電請駐日內瓦辦事處向「世界衛生組織」(WHO)秘書處進行瞭解,並表達關切及不滿,以及促請WHO秉持醫衛專業,邀我國續以觀察員身分出席「世界衛生大會」(WHA)。

外交部強調,推動參與WHO是政府從未間斷的重點工作,也為國人共同期盼。中國無權代表台灣,只有在台灣經民主程序選出的政府,才能代表2300萬人民,並為其等的健康負起責任。

外交部指出,近年來我國以專業、務實、有貢獻原則參與WHA的正面訴求已獲得國際社會普遍肯定,除友邦及美、日等理念相近國家,越來越多國家聲援台灣。外交部將協同衛福部及民間團體,善用此一不斷強化的動能,持續積極爭取受邀以觀察員身分出席WH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