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在2016年執政後,台灣已連續2年未收到世界衛生大會(WHA)邀請函,今年是否能順利出席備受關注。據媒體報導,發信詢問世界衛生組織(WHO),今年是否會以觀察員身份發給台灣WHA邀請函,世界衛生組織發言人林德梅耶(Christian Lindmeier)回覆,表示今年如果沒有「兩岸諒解」(cross-strait understanding),不用期待台灣會取得WHA入場券。對此,衛福部今(22)日表示,會請外交部了解,必要時會向WHO提出抗議。

2019年WHA將於5月20日到28日在瑞士日內瓦舉行,從2009年開始,台灣每年都會以觀察員身分獲邀出席WHA,但自從2017年開始,我方就沒有得到邀請函,此事已連續2年,因此今年是否能收到邀請函備受矚目。衛福部長陳時中日前坦言,尚未收到邀請函,台灣若能出席屬巨大變化、可能性不高,但不會放棄爭取。

衛福部發言人王哲超表示,針對世界會生組織(WHA)發言人林德梅耶(Christian Lindmeier)的言論,衛福部會請外交部了解,必要時針對這樣的言論向世衛提出抗議,因為我國也希望在國際健康政策合作上獲得公平的對待,不應被中國施壓,目前也研議請友邦在世衛替我國發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