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會21日未處理攸關酒駕防制的道交條例修法,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徐永明夜宿立法院議場,搶在今(22)日上午要提出變更議程,把反酒駕法案列為第1案。而黃國昌凌晨臉書發文,PO出自製的修法歷程圖表,指「拖了快兩年,也不提修正動議,只是不斷阻礙立法。這到底是在演哪一齣戲?」「台灣社會到底還要發生多少悲劇,才能把裝睡的人敲醒來?」

黃國昌以「深夜有感」為題發文,說:「在立法院等待天明,準備送案增列《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修正案為星期五院會討論事項。複習完了兩年來的所有立法討論記錄,再爬爬一些臉書發文,感慨萬千。」指「某些人為了要護航,沒搞清楚拖延將近兩年的立法歷程,連原條文與數個修正草案版本的條文內容,根本也沒好好讀,就開始在胡扯帶風向。裝著自己最理性、別人搞民粹,其實根本在搞笑。」質問:「最起碼把基本功課先做好,很難嗎?」

黃國昌表示:「某民進黨委員昨天對《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修法提出的高聲批判。其實,她指稱有問題的一些條文設計,都是當初民進黨委員提出支持的。例如:第一次酒駕吊扣駕照的時間,從一年延長為兩年,是民進黨主導的交通委員會通過的;而酒駕累犯致人死傷沒入車輛的條文,就是號稱進立法院要推動反酒駕的郭正亮提的啊!」並指出「在第四次協商達成會議主席宣告已有一致共識的條文,代表行政部門的交通部次長,都當場表示同意!」

黃國昌認為「一個執政黨立委對於同黨立委提的法案,不是不能表示反對意見。對於行政部門表示同意的條文,也當然可以表示不同意。」「不過,那就把自己認為比較好的修正條文拿出來啊。」語帶譏刺:「這是最基本的吧!」最後更質疑「拖了快兩年,也不提修正動議,只是不斷阻礙立法。這到底是在演哪一齣戲?」「台灣社會到底還要發生多少悲劇,才能把裝睡的人敲醒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