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19)日攸關酒駕的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於立院進行排審作業,時代力量黨團原要求《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有關酒駕防制的條文排在第一案,不過民進黨團仍表示,須按照議程,故此排在第十四案,但在審理至第六案時,主席蔡其昌隨即宣布休息,此舉令時力立委黃國昌大感不滿,痛批藍綠兩大黨打假球,說要趕快立法,現在卻喊休息。蔡其昌也馬上開啟直播回覆,指出酒駕議案的朝野協商還沒有結論,回批黃國昌與其有時間開直播,不如去和朝野各黨團溝通協調出共識。

黃國昌指出,此一草案由委員會完成審查到現在,已超過一年的時間,中間數度協商到今年,酒駕悲劇仍不斷發生,各黨團在二月曾召開一次協商,大家凝聚了有共識的條文,時力黨團原要求《道交條例》有關酒駕防制的條文排第一案,卻被民進黨封殺,說要按照他們的議程,排在第十四案,時力黨團表示尊重,但沒想到才處理到第六案,早上十點半,主席蔡其昌就突然宣布休息,並表示到下午五點才會處理臨時提案。

黃國昌痛批蔡其昌,「誰給你這麼大的權力恣意妄為?」黃在臉書直播中將畫面帶到議場,場內空空如也,一個人也沒有,黃國昌與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張貼「酒駕防制,莫再拖延」的布條。此時一邊開罵一邊直播的黃國昌坐上主席台,怒轟「兩黨在酒駕發生的時候,不是說要趕快立法?今天排議程說要排14案,審到第六案就喊休息?」

黃國昌質疑,為何不審法案?兩大黨不是都說要防酒駕?人呢?可以打假球打成這樣嗎?黃呼籲會議主席蔡其昌副院長應出來解釋清楚。

被黃國昌點名之後,蔡其昌隨後也馬上在臉書直播,並表態絕對支持嚴懲酒駕,同時解釋為何還沒處理酒駕法案。他回批黃國昌,指出酒駕議案的朝野協商還沒有結論,他是主席,不是法案裁決的人,立法院是合議制,無論被排在哪一案,沒有結論就無法處理,他呼籲黃國昌,與其有時間開直播,造成許多不懂議事規則網友來臉書霸凌他,不如去跟民進黨團、國民黨團及親民黨團等朝野黨團溝通協調,討論各版本的差異與共識,他很願意盡速通過相關法案,他只是會議主席,不是決議者。

 

今(19)日攸關酒駕的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於立院進行排審作業,在審理至第六案時,主席蔡其昌隨即宣布休息,此舉令時力立委黃國昌大感不滿。   圖:趙婉淳/攝

今(19)日攸關酒駕的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於立院進行排審作業。   圖:翻攝自黃國昌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