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今天(21日)登記總統初選,英德對決正式開打,然而不少人都喊出「賴蔡配」,為黨內局勢變化多添一份想像,對此,綠委何欣純、許智傑等人都強調,尊重黨內民主機制,綠委吳思瑤則對蔡英文、賴清德的高度有信心,認為他們不會做出負面選舉。

針對「賴蔡配」的說法,許智傑受訪時說,民進黨已經進入初選機制,最後不管是誰出線,只要民進黨贏得最後勝利,尊重中間協調成功、不尊重的結果。

綠委吳思瑤指出,民進黨黨內立委、民進黨支持者都有這樣的主張,但尊重多元意見,目前初選機制已經開跑,所以將依循黨內民主機制走,要對民進黨民主機制有信心,同時也該對蔡總統、賴清德的高度有信心,相信他們不會做分裂、負面選舉的事情。

吳思瑤強調,應該對民進黨的民主、候選人有信心,反而要擔心外界各種見縫插針,如媒體、在野黨,甚至是中國幕後的操作,民進黨人要有很強的心理防衛機制,避免外部不利因素影響內部團結,即使有競爭,還是可以團結,如果透過民主競爭機制,最後產生結果實踐真正的團結,那才是社會給民進黨高度評價時刻,而不是現在喊怎麼配。

至於有黨內立委憂心,若賴清德出線,蔡英文在任內恐成「跛腳總統」的說法,吳思瑤不以為然地說,應該對台灣有信心、對民進黨制度有信心,更要對蔡、賴兩人高度、氣度有信心,最後勝出若不是蔡總統,相信總統在領導台灣方向上、堅持改革等面向都不會弱化,因為蔡英文的韌性很強,這部分要對蔡英文有信心,在她任期中,絕對是個國家好的領導人。

吳思瑤強調,她並不認同這樣的說法,民進黨有國會多數、還有行政權,蘇貞昌所帶領的行政院往正向發展,我們都是民進黨人,有責任幫助國家挺過每個艱難階段,所以她不會那麼悲觀,且她對蔡英文有信心。

一名不具名立委認為,在結果出來前,大家要各自努力,最後若真的是賴出線的話,對蔡英文而言會有失落感,但難過、快樂只有一天,蔡總統還是要接受現實狀況、接受不一樣的結果,如何讓國家更好,總要調整出更好的狀態,相信大家都有這樣的氣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