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因為是官田同鄉,因為認同本土價值,16、7年來,我們無怨無悔幫阿扁大規模動員,幫忙照顧扁媽,沒想到最後竟是真心換絕情!而且,我們能體諒阿扁可能是受制於民進黨和新潮流,只希望他給一個說法,不管說什麼,我們都能接受,他卻傳來慶祝民進黨當選唱歌的影片,令人痛心,我至今還是想不通,他怎麼會如此無情無義?」郭秀珠悲痛地說。

陳筱諭脫黨參選台南市第二選區立委後,因原本傳出支持她的前總統陳水扁在選前轉向支持郭國文而大敗,陳筱諭的母親郭秀珠(前台南市議員)受訪時吐露諸多內幕和不滿,也引來陳水扁透過臉書「新勇哥物語─阿扁踹共」反批,指責郭秀珠母女不該將敗選責任推給他,並要郭秀珠「當母親的要教女兒正確的觀念,不要隨意寵溺,否則政治這條路絕對會愈難走。」這些話讓原本打算不再受訪的郭秀珠悲憤不已,決定在新頭殼專訪中細說從頭,把她多年來如何挺扁、照顧扁媽的過程,以及陳水扁在立委補選後期如何改變立場說清楚,不想再受到外界的誤解和抹黑。

郭秀珠說,當年她擔任第15屆台南縣副議長時,有一次阿扁和她一同出席柳營一所學校的百年校慶,因而認識阿扁。會後要到扁家,總統府安排她和副秘書長陳哲男同坐特勤車輛,途中經過她的娘家,她向陳哲男介紹娘家位置時,陳特別交待她「你們住這麼近,扁媽要請你們多多照顧了。」聽到這句話,而且又是同鄉長輩,她當然很樂意,從此三不五時就去探視扁媽,帶一些好吃的東西給扁媽,扁家有什麼東西壞了,她便馬上找人來修,阿扁的胞弟情緒失控打壞電視、電話,也是她找人去修,工人去修東西常被扁弟趕出,她還要忙著安撫。

近來阿扁老家漏水嚴重,屋樑都已經爛掉,她擔心老人家發生危險,趕緊找人來修繕,但扁媽堅持不讓她出錢,後來阿扁知道了,說他要處理,才把錢付掉。扁媽在房子修好之後,突然說想漆成紅色,她立刻請油漆工處理,私下花了28000元油漆費用,也不敢讓扁媽知道。對於這些付出,她都心甘情願,因為扁媽是很好的長輩,待她就像女兒一樣,所以她從未對外面吐露半點照顧扁媽的事情。

除了幫忙照顧扁媽,郭秀珠指出,她挺扁也不遺餘力,2004年阿扁競選連任時,每次回台南時都是她動員人去機場接扁,每次造勢活動她動員的人都比民進黨立委還多,「牽手護台灣」的活動,她就動員了5000多人。她還擔任水蓮會會長,在五王廟造勢時,動員的人將五王廟擠得水洩不通,算一算,單單阿扁競選連任時,她動員的花費就有800多萬元。等到阿扁被關,她多次透過立委安排入監探視,了解有沒有需要幫忙的,還多次陪著坐輪椅的扁媽搭高鐵去探監,這些事,他也從未向阿扁討過人情。

她還透露,在她參選合併升格後的台南市議員時,忽然接到阿扁通知要提名她為「一邊一國」的議員候選人,她雖然覺得自己以無黨籍身份參選就可以順利當選,仍聽從阿扁的指示接受「一邊一國」的提名,壯大該陣營的聲勢。不料,這屆市議員選舉,泛綠競選吃力,阿扁竟提名陳秋宏,不提名她,還騙稱第一批先提民進黨人選,第二批再提無黨籍的,結果事後根本未提名她,也未找她合照做為宣傳照,導致她意外落選。對此,她也都認了。

她無奈表示,落選後,她和陳筱諭哭了好幾天,陳筱諭突然說:「要不然我來參加民進黨初選參選立委好了。」她去徵詢阿扁意見時,阿扁當場說「好!」還不停批評新潮流,說陳致中想回來選,就怕新潮流從中作梗。當她拿出委託山水民調公司做的民調給阿扁看,該份民調顯示陳筱諭、郭國文、李俊毅當時的支持率分別是31%、16%、23%,阿扁還提醒她「山水是新潮流的,不能相信,要靠自己努力。」陳筱諭便全力投入初選,後來民進黨在新潮流介入後硬將初選拿掉,改為徵召,陳筱諭決定脫黨參選,阿扁還不時詢問選情,並鼓勵陳筱諭。

郭秀珠還透露,2月14日她和陳筱諭到高雄扁家探視阿扁,阿扁同意陳筱諭在看板上掛上兩人的照顧,但對外會表明對此並不知情,阿扁還教他們在看板寫上「特赦阿扁總統」,陳筱諭原本打算在另一看板上寫「修改一例一休」,阿扁也說應該改成「廢止一例一休」。

她想要問阿扁的是「筱諭掛出特赦阿扁的看板後,是承受多大的壓力,為什麼要利用一個28歲的孩子,沒有筱諭掛出看板,蔡英文會去看扁媽?賴清德會說出支持特赦陳水扁?」她不能理解的是,阿扁不但棄兩家多年的交情不顧,還利用一個28歲的孩子,按照阿扁的指示掛上看板,喊出「特赦阿扁總統」,但選後卻一句說法都沒有,實在令人心寒。

至於扁媽臨時缺席競選總部成立大會一事,郭秀珠說,其實她原本是邀請阿扁去披彩帶,但阿扁說他是民進黨員,不方便,但可以請扁媽去,她才會請扁媽出面。她也從來沒有怪過扁媽,因為扁媽真的是一個好人,扁媽在總部成立當天,表示因血壓飆高無法來披彩帶,她也很平常心,畢竟扁媽年紀大身體隨時會有狀況,她隔天還打電話關心,問需不需要載扁媽去看醫師?

「2月20日柯文哲的事情,也很好笑。」她指出,明明是陳筱諭的同學要去高雄聽柯文哲的演講,阿扁的好友告訴她,柯文哲演講後要去探視阿扁,她才line阿扁,問陳筱諭可不可一起去拍個合照,但阿扁說當天要談書的事情,不適合,她只說了「我了解」,就沒有再多說了。

郭秀珠強調,對於陳水扁支持郭國文,他們只是覺得選戰壓力大,不知道阿扁會再出什麼招式,但還是認為陳水扁是受到新潮流派系的綁架或恐嚇,還是能夠體諒他,當陳水扁在媒體說棄保,民進黨只剩一口氣等,陳筱諭只有天天私下哭,當阿扁公布舉起郭國文的手,還有陳致中在選前一天陪郭國文在麻豆掃街,陳筱諭都沒有口出惡言批評。

郭秀珠說,他們只是希望阿扁將心比心,要挺郭國文也沒有關係,但以他們的交情可以提前告知,她不是為了選舉勝敗怪罪阿扁,而是感到痛心,阿扁和新潮流私下協調不知交換什麼條件,有什麼好處?但至今還說謊,她無法接受。她在阿扁支持郭國文後很難過,封鎖了阿扁的LINE,直到選後3月17日才解除,想看阿扁要說什麼,阿扁卻傳來唱歌影片,才覺得傷心又難過,想問阿扁這樣做對嗎?

郭秀珠指出,既然阿扁敢這麼講,她只請問一件事,請阿扁講清楚,因為現場有很多人都有聽到。2月23日台南扁友會副會長聚媳婦的場合,阿扁有沒有痛罵新潮流?有沒有告訴他人,他會支持陳筱諭,不會挺郭國文?

她認為,她是用一個母親對愛女憐惜的角度,讓台灣人了解這場選舉的真相,最後是誰和民進黨聯手操作棄保?她不是要針對阿扁做什麼批判,相反的,她很感謝阿扁對陳筱諭的牽教,在她女兒踏上政治路前,幫女兒上了一課。陳筱諭這個在地、充滿熱情的年輕人,因爲從小對阿扁的崇拜,尊敬長輩情份的關係、從來就沒有懷疑,只有相信長輩,但事後證明,對於阿扁來說,從來就不想提拔一個在地年輕人。

至於陳筱諭未來是否會繼續參選立委或市議員,郭秀珠說,目前並無特定規畫,而且年輕人有自己的想法和判斷,未來的事,就由陳筱諭自己去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