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今(21)日前往民進黨中央登記參選時除了提出「三個條件」外,她也表示,「民進黨需要我,台灣也需要我,我也願意再一次承擔,台灣下一個的階段責任,所以我今天選擇來這裡登記我們總統的初選。」

蔡英文今日將前往南太平洋友邦進行訪問。她也於出訪前,先前往民進黨中央登記參選總統初選。她除了先將為什麼應該是她代表民進黨參選的「三條件」透過臉書、line發佈外,同時也在臉書直播登記情形。而她致詞時也信心滿滿、全程不看文稿。

蔡英文說,現在所在的這個空間,是民進黨大樓的八樓,她走進來的時候她是「百感交集」,因為在2008年民進黨敗選,她擔任黨主席,那時候黨的財務非常困難,所以沒辦法維持三層樓,只好把第八樓退還給的房東,所有單位擠在第九樓跟第十樓。過一段時間,財務比較好一點的時候,再把八樓承租下來,就開始思考,民進黨要怎麼利用空間。

蔡英文說,她改造了這個空間,也重新定義未來方向,把這個空間讓政策會、智庫進駐在這裡,由智庫跟政策會來集結很多社會的力量,跟她以及很多學者專家,重新塑造了民進黨作為一個現代政黨,所應該有的智庫跟政策的思考的地方。

蔡英文接著表示,或許有人會說,不顧北京反對,來競選下一任總統。不過對來說,來登記,是因為知道民進黨需要我,台灣也需要我,我也願意再一次承擔,台灣下一個的階段責任,所以我今天選擇來這裡登記我們總統的初選。

蔡英文說,當然,台灣總統必須有三個條件,第一個條件,是台灣現在處在一個,外面有壓力,有威脅,內部有挑戰的情況,所以對台灣來講,必須要在面對來自中國的威脅情況底下,必須要強化國際連結,必須要跟其他友好國家、或者是理念相同的國家,能夠做最好的連結、分享價值,也同時,可以捍衛這個地區和平穩定,在這種情況下,大家需要總統熟悉國際事務,懂得跟不同的國家,或者是團體,或者是政治人物,或者是民意代表能夠互動,而且能夠做折衝,這個是一個做總統,在連結國際上面很重要的特質。

蔡英文說,做為台灣總統的第二個條件,台灣面臨很多挑戰,也有很多問題,在過去執政者,很多都選擇迴避這些問題,或者是拖延這個問題,執政者其實必須挑起責任,開始處理,這些長久以來,讓台灣社會不能前進的這些問題,但是處理這些問題,也就是改革的問題,是一定會造成這個社會上很多人的不習慣、甚至反對,或者是既有利益者的反撲,這個過程,領導者要承受壓力,甚至於要承受很多攻擊,也必須要不計毀譽,持續勇敢帶領這個國家往前走。

蔡英文說,做為台灣總統的第三個條件,那就是,這個總統,不只是明星球員,這個總統還要是好一個好隊長,他必須挑起所有的責任,即便是柴米油鹽,都是總統要去挑起責任,處理的事情,所以這個總統必須是勇於承擔,也勇於挑這個責任,這個對台灣來講,大家需要是能夠團結民進黨,而且能夠集結更多理念相同的社會力量,來共同支撐理想,共同支撐國家黨政的執行,我相信這三個條件,以我來看,答案就是蔡英文,這就是為什麼我在這裡登記總統初選,準備承擔起下一個階段國家的任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