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國民黨立委邱毅質疑高雄氣爆善款流向,被當時的陳菊市府提告,一審市府勝訴、二審敗訴,目前案件仍在審理中,韓國瑜市府今(21)日宣布,基於愛與包容,且議會也已成立氣爆調查小組,因此決定與邱毅達成和解,雙方再進行溝通。外傳邱毅有意在高雄參選立委,此舉是否為邱毅復出政壇鋪路引發外界關注。

高雄市政府新聞局長王淺秋天上午表示,和解有兩個理由是,第一,韓市長是以愛與包容做為團隊的主軸,既然這樣,市府就不會勞民傷財訴訟,還要花相關的費用造成不必要的麻煩,希望以和解來止訟,讓雙方以事實的本身做討論。

她說,第二,邱毅就是希望把所有的善款流向都交代清楚,高雄市議會已成立專案小組,當然就會進行清查,事實真相也會攤在陽光下,讓大家看得到,所以這個部分就不必要以訴訟來解決。

王淺秋表示,目前市府內部的政策已決定停止訴訟,稍早也與邱毅通過電話,他也樂見朝和解方向發展,接下來雙方的委任代理人針對內容進行仔細搓商,進行和解程序。

前高雄市代理市長許立明則強調,此案已由最高法院發回更審,眼看即將還市府清白,韓市府卻選在這個時間主動撤告,是因為邱毅去年大選時利用詭詐的二審勝訴,在網路上大肆宣傳、輔選韓國瑜,所以韓入主市府後,要清除對藍營不利的證據?

許立明痛批韓市府眼中根本只有藍綠、毫無是非可言,韓市府有何權利替氣爆受害人進行和解?難道如義大258億國賠等不符其政治利益的司法案件,未來均要求各局處撤告、讓全民買單?

103年8月1日高雄市前鎮區與苓雅區發生重大石化氣爆,造成嚴重傷亡。同年8月25日,邱毅於TVBS《九合一破百倒數特別企劃》節目中指出「高雄市政府發放氣爆災難救濟金時資源分配不公,發放對象藍綠有別」。隨後高市府對邱毅於節目批評有關石化氣爆發放災難救濟金一案提出民事訴訟,經臺灣高雄地方法院第一審判決市府勝訴、臺灣高等法院高雄分院第二審判決市府敗訴、最高法院第三審判決「原判決廢棄,發回臺灣高等法院高雄分院。」全案目前更審中。

韓市府在此時決定與邱毅和解,引發外界諸多揣測,除許立明提出的質疑,也有網友認為是否因為邱毅去年輔選韓國瑜有功,乾脆做個順水人情,為其復出政壇參選立委鋪路,說不定到時還可以借重其「 專長」來打擊陳菊的施政,護航其他國民黨候選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