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大老林濁水今(21)天接受廣播專訪時,首先澄清他事先並未知情前行政院長賴清德要登記民進黨總統初選,還強調「其實我跟賴清德並不熟」。但林濁水認為,「賴清德應該不會覺得自己穩上而參選」,賴參選的重點是放在「穩住立委席次」,希望透過他參選能拚一拚,否則2020立委台南可能剩5席不到。

林濁水認為,賴清德這個人「硬邦邦」,「想到什麼就講、然後貫徹到底」,在台灣講台獨、到北京上海照樣講台獨;李全教案大家勸他這樣不好,但他還是堅持;鐵路東移抗爭來抗爭去,他就是不動如山,像這樣的人本來說不選,卻突然要參選,「既突然又不突然」。

至於「不突然」的原因,林濁水表示,「賴清德是一個使命感很強的人」,這兩、三年來民進黨的支持度下滑到這麼慘、支持者都很憂心,依賴清德的個性「不可能不做什麼」。林濁水說,有些人認為因為316立委補選民進黨成功保住席次、賴清德才有信心出來參選,但「我覺得不是」,316立委補選「保住了席次、但流失很多選票」,流失到比2008年更慘!林濁水認為,如果台南立委補選沒上,「賴清德更會出來參選」。

對於主持人黃光芹詢問,賴清德參選是否有勝算?林濁水指出,要分為「初選跟大選」兩方面來看,「面對初選,賴清德應該是有信心的」;但針對2020總統大選,林濁水說,民進黨去年選舉開出來的票,「大家都嚇死了」、這次補選連台南第二選區都只贏這麼一點,他認為,「賴清德應該不會覺得自己穩上而參選」,賴參選的重點是放在「穩住立委席次」,希望能透過他的參選拚一拚,否則2020立委台南可能剩5席不到。至於總統大位當然還是要拚,但重心應會擺在立委這一塊。